close

三年前的七月我離開了企業,開始成為人人稱羨的自由講師,

大家都只看到"自由"這兩個字,因此而生羨,

但實際上第一年我什麼都做啊!(陪玩、教ㄅㄆㄇㄈ也來)

講師web 拷貝    

話說小卡的背景--------------------------------------------------------

i00009 拷貝  

過去在三家企業擔任了多年的內部講師,

第一家傳統產業從新人訓、PPT\Word、團隊課程

到最後一年研發出Colors及內部講師培訓;

第二、三家在服務\美容產業、除了團隊、Colors課程,

也開始設計教授服務類課程~

IMG_5294 拷貝  

我很愛設計課程和教學,所以在大三就開始擔任大一的課程助教,

研究所更是兼了好幾位老師的教學助理,

最喜歡被賦予去大學部上課的任務

暑假還至公文數學教書~很大的挑戰但相當有成就感!

出道前的醞釀-----------------------------------------------------------------

99年在一場和Career就業情報的會議休息時間,談及個人夢想後,

決心投資自己數萬元的學費,及長達半年的假日時間,

邊工作、邊上課、下班後邊做個案諮詢打報告,外加...邊開刀,

100年五月我結婚,和老闆商討不請連續婚嫁,

別人拿去度蜜月的時光,我則去大學講堂測自己的潛力和市場,

(蜜月之旅呢!今年小小穩了,九月要來去巴里島囉!)

一場場學生都很熱烈的互動,甚至有主辦單位續邀六月的加碼,

去到一所全校睡翻了的學校,我班上可是只有兩個人睡呢!

(上課時一直很自責,課後巡視其他教室,內心驚叫狂喜)

這一個月下來讓我信心滿滿的跟老闆提離去計劃~

IMG_2394 拷貝

跳出來的頭三個月-------------------------------------------------------

七月學生們都放暑假去,哪來的學生讓我教呢?

於是我開始著手整理和upgrade一些上課講義,

更多時間我則一人在一大早就閒晃至中正紀念堂,

(在那裝悠閒、其實內心很緊張也很擔憂...)

雖然有筆存款、但比起過去每個月有心薪水領的日子,

著實還是很擔心的,於是開始上家教網尋找家教機會,

就這樣我去教幼稚園小班的孩子ㄅㄆㄇㄈ、

也曾經陪一歲的娃娃玩、讀故事書,

原以為九月開學會好一些些,哪知還是沒有任何演講邀約,

常有獵人頭公司來電詢問訓練主管職缺意願?

兩難啊!但我一一拒絕,雖然拒絕後都忍不住去看公司簡介,

(這三個月平均月收入不到8000啊~)

不過還是告訴自己既然選擇踏出來了,就別再走回頭路,要堅持

第一年的生涯-----------------------------------------------------------

十月開始踏入校園演講生涯,也開始在一些政府機關進行職涯咨詢,

那一年總共演講了142場、383.5小時、7247位學員

那一年職涯顧問師生涯中幾件特別難忘的畫面:

1.一天趕早中晚三場,在外奔波16小時,只為總時數5小時的演講,

   回家的路上雖然帶著整天學生們收獲的眼神感到自豪,

   身體、雙腳的疲憊在所難免,可是教學的熱情讓我每天仍神采奕奕

2.一次應邀至某校演講,單趟交通時間需3.5小時,且要不停轉車

   原定2小時40位左右學生,去到那等了半小時後,只有一位學生,

   我則提議改成一對一諮詢~ 這樣我也行的!

3.這一年我接到兩個企業的案子,

   一場是我的老東家東元集團,請我和員工分享退休生涯規劃

   一場則是至今,年年合作開班Colors的英飛凌

DSC03074 拷貝DSCF4284 拷貝  

4.每月收入都比企業低,直到隔年五月是兩倍收入時,好開心啊!

   那個五月每日睡眠約3~4小時,單月30場演講、一場企業培訓;

   同一時刻婚禮舞台劇如火如荼彩排和登場

   還得張羅伴手禮、出席名單、場地、音響錄影設備等,

   現在想想,那時的我真是超人啊!

   不過小卡也要說:

   做自己愛做的事,是不怕累、不怕辛苦,更不怕睡不飽

------------------------------------------------------------------------------

小卡一定要說:

其實每一份工作都有著讓人稱羨的某個層面,

不過也都有著非本人所不能體驗到的一面,

當時或許很多人很羨慕我可以喝下午茶,可以不用打卡上下班,

不用受到公司、老闆的約束,真好!好羨慕~

當時的我只會笑笑地給予回應,但認真說起來,

這條路從大學時我就開始鋪了,當時並不知有講師這條路可發展,

但因熱愛教學和設計,修了中等、額外還去修小學學程,

暑假約同學自行設計教案教材參加教育部的比賽(獲得佳作喔!)

參與老師暑假的數位教學工作坊,協助學員學習,

論文也是在學校通識課程開發設計一堂16周的生命教育線上課程,

踏入職場後,我從大家睡得最誇張的一門課:公司組織文化,

開始設計和改版,花了100小時以上,但最後獲得很高的評價.

 

別人認為苦的事,別人認為休息的時間,

我完全不在意,因為我用心聽自己的聲音,聽自己要什麼?

我願意投資自己的青春歲月在工作歷練上

(過去工作一年後,他部門同事都會以為我已經做訓練三四年了)

更願意花下班假日時間在學習、成長和教學設計上,

三年前如自己所願邁向一個完全以教學和設計課程為主的工作~ 

 

在這一年有場千人演講,是演講生涯裡很重要的里程碑,

至今都記得那一晚學生們當場的掌聲以及課後的回應,

http://careerdreams.pixnet.net/blog/post/7846635

興奮到整夜難眠,翻出舊文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