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幫一家跨國企業進行多梯次內部講師培訓,每梯次第一天下課時,總會和HR押注誰會是隔天早上3分鐘微教學的講師。

 

第一時間沒有做好,那就全力押注第二時間

 

HR押注的往往是第一天表現優秀,為小組拿下好成績的學員,而我則篤定的說都不會是他們,會是今天展現不顯眼,平時工作更是低調的人會勝出。

果不其然幾梯次下來都是如此。

 

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一位學員阿達,在越南上課第一天,代表小組上台做演練,表現普通,內容表達的流暢度略顯不足,與台下學員的互動偏向自問自答,最後並沒有為小組拿下該單元演練前二名成績。

 

然而隔天一早的演練,阿達站上台開場後,第一句話高舉自己的手問大家:「有開車經驗的請舉手?開車若是迷路了可以怎麼辦?」

學員東一句,西一句的回應「問路人、Google地圖、開導航…等。」


阿達復述整理著學員的回應,接著才娓娓有邏輯條理,引導著學員從GPS兩大主要功能,來談主管的角色與職責。

 

坐在後面的我聽到下巴都要掉下來了,這和昨天的他有如天壤之別,把基層主管角色這種老生常談的主題,用GPS導航做比喻,過程中帶著大家做反思,整體說明淺顯易懂,三分鐘教學後全班無不讚讚稱奇。

 

模仿是提升自我的最佳途徑

 

在越南看著阿達最後得到教學王臉上的喜悅,讓我想起去年企業內訓課堂上的學員筱萍,她第一次上台演練小組討論法,說明操作混亂,完全把台下學員搞昏了,就在大家要點評時,她要求要拿錄音筆錄下大家的回饋和建議。

 

當我示範可以如何清楚表達題目與掌控時間說法後,筱萍立刻又拿起麥克風,在大家面前模仿我的語句、口氣甚至是肢體再說一次,下課了持續追問:「老師我還有沒有可以再調整的地方。」

 

三週後公司正式的內部講師評鑑檢核,筱萍十五分鐘教學毫無冷場,加上她本身表達清晰有架構,搭配上影片和示範教學,以及搭配環安內容製作的教具,在那天HR內講居多高手如雲的場合,以黑馬姿態攻進前三名,連人資長都感到不可思議。

 

這些在萬軍中殺出的黑馬,他們通常都有以下幾個特色:


1.    他們不覺得自己很厲害,但想把自己變得很厲害。
2.    鑽研於細節上,讓自己透過模仿,逼自己也要演的好像很厲害。
3.    沒有對手能言善道、臨機應變的天賦,那就靠超越對方的練習次數,以精準和熟練度取勝。

 

低調不易被注視,但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反而比高調優秀者更容易被看見和記住。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