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看似爭取權益,其實是撕裂著彼此間的信任,尤其是顧客。

 

罷工耽誤顧客的權益真的能被諒解嗎?

十年前一個人去到巴黎自助旅行,旅程中驚艷於巨大的鐵塔,LV包包的價額,再來就是罷工事件了!

 

一天早上從住宿要搭地鐵去凡爾賽宮,去到那才發現停駛,轉往巴士站牌一輛車也沒有,當年還是小資足觀光客的我,社群不發達下,只能在偏僻的宿舍內看書打發時間。

 

如果是現在,我會自在的享受這自己無法控制因素的停擺時間,就像年初華航罷工,從菲律賓準備回程的我,心想真中了就當多賺到旅外一天。但那年我辛苦積蓄的旅費,一天哪兒都不能去,深覺虧大了。

 

 

空服的權益爭取,卻得由沒任何好處的地勤來收攤

 

這兩天長榮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空服為了爭取權益,以罷工方式進行最後溝通,支持反浪聲都有的狀態下,有兩群人是最直接的受害者-旅客和地勤。

 

我一位在長榮地勤工作的學妹,這幾天她每天去到櫃台面對各式旅客,我想焦急的、無理的、謾罵的應該居多,但我卻在臉書上看到她選擇po出溫暖的字句,鼓勵著彼此

 

「親愛的地勤同事們,愛你們,感謝你們~堵住的大門,只會讓我們更團結,一起走過的!」

 

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底下路人的留言:


「一起罷工,讓資方了解,勞方不是軟腳蝦!」


「可見妳們還不夠團結,應該全體空服員跟地勤一起罷工,公司完全無法營運!這樣才會成功!」

 

 

想想你得到這份工作機會時的承諾

 

我這位學妹的回覆,讓我忍不住傳了私訊給她,我無比欣賞她的成熟、她的工作態度以及她有智慧的回應。

 

她的回應,我想身為職場工作者的你我,也都該作為省思。

 

1.我們全球地勤非常團結,盡責將旅客轉簽!團結不一定要用在罷工上,都要一起對抗資方,而是尊重支持彼此的立場,這樣才能雙贏。

 

2.這是有社會責任的!應該回到工作的本質。

 

3.空勤地勤大家都在討生活,過日子。我還需要這個飯碗,養我家小孩!而且我感恩知足這個飯碗!

 

幸福企業、完美工作,或許根本不存在。

 

如果有?大多是你最初的癡心一直不變,還更加濃烈,一直深記面試當下,對於這份工作的滿意、喜悅與承諾,

 

一直是華航忠誠顧客的我,下次出國也會開始考慮搭乘長榮。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