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59347816

「越年輕,投資自己什麼,在那一方面就越容易有成就」,我玩跑跑薑餅人,練功十天的成績,是我媽媽練一年也追不上的;投資自己趁年輕,年輕什麼沒有,本錢最多。

三十歲投資自己 開啓我的第二職涯

30歲那年一如往場的在無數會議中渡過,某一天被主管拉進一個,與自己業務毫不相關的會議中,會議開到尾聲,專案負責人得去接待面試者,主管也被老闆招喚,剩下我一打二,我們岔開了話題,對方問了我:「你的夢想是什麼?」

這問題是我在30歲時,最愛與人分享的話題,當時我這樣回應我的夢想:「可以幫別人完成他的夢想因為我自己夢想都在一一實現中,但身旁的朋友們總有一堆藉口,但實現夢想哪有這麼難」。聽完我的抱負後,他向我提議可以參與職涯顧問培訓,未來就是在幫助那些迷惘的人,透過性格的自我了解,給予他們方向和建議。

八萬八學費、半年時間、50個一對一諮詢報告、以及筆試(產業、學系、咨詢技巧)和模擬教學;我只猶豫了30秒,立刻說:好!當天下午就填了報名表並且繳費。動作如此迅速,原因有二:我注視這課程兩年了,如今累積了工作年資要求,另一則是怕因為高學費而回家後猶豫不決。

那半年的生活,只能用充實無比來形容,尤其是下班後,衝至餐廳與朋友、學生以及陌生人,解說、分析對方的性格,並從中了解他對未來職涯上的規劃,給予他建議回饋;做個案當天回到家往往都是十一點,倒頭大睡,隔天凌晨三點,帶著電腦去摩斯整理出三頁的諮詢報告。 

這樣的日子很辛苦,過程中也有幾度想放棄的念頭,然而想著已投入的時間、金錢,以及夢想,真的是咬著牙撐過那半年的日子。在層層關卡通過後,順利取得職涯顧問資格認證,讓自己距離目標又更近了一步,更因為這一投資,讓我勇敢地跨出企業,從一場場校園演講開啟我的講師之路。

 

學習不間斷,價值產出,被看見是遲早的事

一位醫學院畢業的學生,必須連續學習19年,況且要能從醫學院順利畢業,可是一年都混不得的,我認識一位優秀的年輕準醫生宣澤,在實習完成後到正式就職前,有將近一年的自我時間,是你你會做什麼呢?

宣澤將大量的時間投資在自我的跨界學習,近一年來參加的課程、講座將近40場,他並非盲目的有課就學,有演講就去聽,我觀察宣澤為自己注入的大多數是:個人品牌塑造經營、表達溝通實戰技巧、以及職場軟實力,三大主軸面向議題,這些知識、技能、以及課程中人脈的累積,前後花了他十萬元的積蓄。

你如何看待他的投資呢?我知道宣澤,是因為今年四月開始,透過FB陸續看到朋友們推薦:演講筆記實戰講座;26歲就站上講台做分享,就能以公開班的形式開課,這些成就和自我價值,可不就是他先前所投資自己的收割.

 

羨慕他人工作同時,你為自己做了什麼

我有一個朋友小文,她在某家科技產業工作已達7年之久,每次碰面她總說:「我對法務工作真的很沒興趣,看你們HR常常辦課程、活動,好像很好玩?法務給人的感覺好像都是在找麻煩的,我很嚮往你們的工作。」我都笑笑的回應跟她說,別羨慕,看起來跟實際做不一定是一樣的。

後來,小文得知我在從事職涯諮詢工作,相當積極的約我碰面,一樣又是談及她想離開法務轉換至人資這想法,聽完她的目標後,我給小文建議:「妳的目標是大公司人資訓練部門,可以利用假日進修相關課程,一方面學習該領域知識、技能,以及取得證照,另一方面在那樣的學習團體裡,會有些許人脈對你尋覓工作可以幫得上忙。」

那天起我只要看到相關課程資訊,都會特地FB私訊課程連結給小文,每一次她總會在私訊上特別感謝我,提供這些訊息,然而再過一兩天後,就會看到無數她無法去上課理由的訊息,慢慢的隨著小文結婚生子後,就再也沒有將這選項,列入她人生的學習清單中了。每一個選擇都沒有對錯,但若是你捨不得割捨-錢、時間、心力,為自己更新版本,就請別羨慕他人的工作和生活,因為那是他人投資下所獲得的產物。

我對職場工作者,投資自己的三個看法

1.列出不值得投資的事項:我曾經很瘋宮廷劇和手機遊戲,一迷上就幾乎是100小時的投入,每一個當下都很樂在其中,甚至到廢寢忘食;雖然之後我都會將其元素應用至工作中,或轉變成演講主題,從神魔之塔談目標管理,但那樣的投入與產出真的值得嗎?這兩年我陸續戒掉電視、和遊戲後;看的書是過去的一倍、有時間去游泳了,包括終於有時間寫這篇文章。想成功就先檢視:「你將時間花在哪?投資與收益間的比例,你認為值得嗎?」

2.視自己為績優股,投資自己:小時候,父母會盡他們所能的,提供我們最好的資源做學習,因為他覺得你未來是塊玉;進入職場後,若要公司來投資你,要不就是等不到、要不就是有條件的枷鎖和束縛,依據學費多寡將自己短暫簽賣給公司。我的經驗是:把自己當績優股,並檢視自我要加入百元俱樂部,所需要的知識、技能、經驗或人脈為何?在不斷投資下,也要不時榨出更多有價值的產能,自然就會有外資(機會&貴人)來入股你。

3.投資是經過選擇,而非盲目追隨我自己在購買衣服時,上課要穿的衣服、鞋子,往往是休閒裝扮衣物的N倍價格,我將那些稱之為戰袍或秀服,它會為我帶來專業、個人品牌風格的塑造;我一直有個信念:「投入多少成本,就要輸出最少十倍的價值」,工作、學習、時間、金錢上的投資都是如此,「投資自己穩賺不賠,但投資前還是務必詳閱需求評估書。」

 

年輕時吸收快、年輕時有夢想,年輕時沒牽絆與束縛,「投資自己,就是投資自己的未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投資 投資自己
    全站熱搜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