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來到深圳華為為他們的優質顧客做培訓,

主題分別是<職業生涯規劃>、<陽光心態>,

18位來自安徽設計院的技術人員,

我通常把這性質的培訓稱為教遊團,因為他們除了課程培訓外,

結束後還會有兩三天左右的城市之旅;

因而這樣的訓練,在課程設計上我會放入更多體驗活動,

也會以較為輕鬆的模式和對話進行互動.

 

在這兩日的課程中,第一日早上,他們進來的模樣和神態,

就是來渡假旅遊的Fu,然而下午一個活動體驗<搶救庫斯拉>後,

多數學員開始不一樣了,大家因為有一致的目標,

全程投入專注、想著各種策略、嘗試各種方法;

上球時間和其他班級團隊時間差不多,然而下球卻一次就成功

(因為他們活動環境相對於其他班級來的艱困,

   在室外大熱天、偶爾還會有風吹來)

IMG_0015

 

IMG_0021  

課程中一位學員特地來和我分享,他說:

<他們都是工程技術師,我是負責行政工作的,

以前我和所有做行政的同事一樣,想著過好每一天就好,

不過今天自己有很深的體悟,我決定三年後的我要和現在大不同,

我要開始為自己設定職業和生活的目標,不然我未來會後悔!>

於是開始分享著他的目標計劃和策略.

從那一刻開始這位年輕夥伴,將兩日課程設定要拿班上最高積分,

接著不斷主動發言、迷宮活動中積極爭取嘗試的機會,

不過他也會察言觀色的,適當地保留機會給其他同事,

積極但不搶盡光芒和風采,行政職務工作者就是虛有這樣的特質

(第二日一早,每位夥伴的前日心得分享,

有學員提到他最大的學習是來自這夥伴的積極主動、嘗試和突破)

IMG_0056  

 

----------------------------------------------------------------------------

小卡一定要說:

前陣子很流行小確幸,我不認同也不喜歡工作者有這樣的心態,

如果只滿足於生活中小小幸福,而不想也不敢抱有夢想的人,

請你未來不能嫉妒、抱怨他人、公司或社會,

因為<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這些付出未必讓夢想成真,

但若不願意為自己多付出一些,是絕對不可能會成功的

把<來自星星的你>拋開吧! 不然你就只能成為電視通,

花時間為自己設立職涯目標,別說你生平無大志,只要穩定就好;

有著璀璨的職涯,你的生涯才會快樂~

(一天當中可是有1/3以上的時間都在工作環境中的)

 

我更不喜歡年長一輩的人和年輕世代說:

以前我們只要願意吃苦、努力,我們就一定能成功,

現在你們就算吃很多苦,也未必能成功!

年輕世代的我們聽聽就好,甚至要有一股傲氣,做給他們看,

或許我們的環境很艱困,但就像我的學員們在艱困環境中,

因為體驗到曬太陽、流汗的辛苦,更會穩扎穩打的走著每一步,

更是在成功關頭時,比他人更加小心翼翼的策劃和執行,

艱困的環境,我們更是要胸懷大志,擁抱目標和夢想

 

只要有清晰的願景,遲早會找到合適的策略

倘若願景不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你就真的只能為五斗米折腰啦!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