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處長,您說的是。」
「處長,我們都在跟您學習。」
「處長,都是您教得好。」


中午一頓飯吃下來, Tony和Rex,不斷重複對著他們的老闆說這些話,坐在一旁的我都替他們二位奉承不夠到位,而捏了一把冷汗。

 

奉承的話不到位,反而會弄巧成拙


Tony和Rex是從環安部門轉調至品管部門的新成員,課程中當我提到綠主管和橘主管領導特色:喜歡向老師一樣主動給予教導,不斷修正調整員工的成果展現,重視績效、效率和完美,說話直接不加修飾、講重點,每講一點他們就會點頭如搗蒜的大表認同。

 

中午用餐與他們共桌,大夥有說有笑的東南西北亂聊,不過就在處長加入後,大家忽然變得很安靜,尤其是Tony和Rex更是顯得緊張不安,相當不自在。

 

一陣寧靜中處長打破沈靜的說:「Tony你要跟老師好好學學,老師年紀輕輕就這麼厲害,溝通很重要的。」
Tony立刻放下筷子挺直身體回應:「處長,您說的是,我上課有很認真做筆記。」

 

處長接著說:「其實有些溝通技巧平時也教過你們。」
Rex快速地說:「是,處長我們平時都跟您做學習,你是我們的楷模。」

 

一旁的我儘速接話:「Tony和Rex今天在課程上非常投入互動和做討論,下課後還主動幫我加熱茶,非常細心和貼心。」
處長笑著點頭時,他們不約而同的說:「處長,都是您教得好。」
處長假假的笑著呼應:「不錯,你們兩個也學會奉承了,我知道這些都是奉承的話,但我就是愛聽。」

 

老闆真的愛聽奉承的話嗎?

 

這頓午餐在我了解了該主管的風格後,我當場刻意做了幾個橋段,說了些話讓老闆開心,轉移目標別一直針對他們兩位。不過老實說,第一次希望時間用飛的,快快結束用餐時間。

 

一想到這兩位年輕孩子每天必須與這位主管溝通互動,我想他們每一句話應該都說的膽戰心驚吧!

 

果不其然下課後,兩個人跑來跟我訴苦,不知如何跟這樣的老闆相處,不知他到底要聽什麼,更不知道到底要如何奉承才會讓老闆真的喜歡。

 

我問了Tony和Rex:「老闆真的是要聽奉承的話嗎?」
他們又異口同聲地說:「不是嗎?剛剛吃飯時老師你也有聽到他說他愛聽啊!而且這不是他第一次這樣說了。」

 

讓聽起來奉承的話,變成好聽的話

 

與其說是奉承,我倒是喜歡翻譯成誰不愛聽好話呢?只是在說好話給老闆聽時,如何會說的更深入人心,和大家做三個分享:

1. 好棒棒後,再追加「可以請老闆教我如何…嗎?」。例如:一直搞不定的顧客,老闆搞定了,你可以樸實的說:「老闆,你好厲害,你可以教我如何應對此類型顧客的技巧嗎?」

 

記住要用「教」而不是「告訴」,因為他是老闆,不是你的部屬。

 

2.都是您教得好,我們都是跟你學習的,換句話將它說成:「我過去…都是你教我…所以我才有辦法…」。例如:我過去簡報總是無法清楚表達,都是你教我利用便利貼髮,所以我才有辦法在這次的處月會中精準地做好簡報。

 

這個說話公式會讓實事求是型的老闆更加買單,也深信你是真的在謝謝他,而不是耍嘴皮子而已。

 

3.不僅讚美本人,更要在他的面前,讚美他所帶領教導出來的部屬,例如:「來到品管,小萍姐總是不遺餘力的指導我們,常與我們分享如何提昇工作效率和品質。」

 

這些被讚美的好行為,主管都會主動投射,是因為我教得好,他才會有這樣的表現,這道理就像父母聽到別人讚美自己兒女一樣的具有成就感。

 

飯局最後處長對著大家說:「誰不喜歡聽好話,誰都喜歡聽好話。小卡老師,您說是吧?」

我不自覺地也跟著說:「處長,您說的是。下午課程中我會多加強練習如何說好話。」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