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銀行以連續四天的時間,培訓37位赤腳講師,

這就是大陸與台灣在培訓上最大的差異,

他們相當願意花適當的時間和成本在培訓上,

當然講師的挑戰也不容小覷~

IMG_1242

這課程學員人數雖然多,然而最重要的是:學員向上的態度與精神破錶

因此一開始態度面先給影響後,後續的學習都是主動而非被動學習了.

(教學策略之一:尤其在企業內訓如何化被動為主動)

每個晚上他們都有夜課作業,分別從開場、自我介紹;單元教材開發;

教學方法、策略調整;透過每天高壓的時間壓力下,他們在第四天展演時,

每一位學員的教學策略、方法都讓我驚訝了,

而每一位內訓師也都會開始試著使用互動在教學中

我想這一方面也是三天課程下的潛移默化,

大家最後一天都可以模仿我的口音和招牌動作、姿態~

IMG_1253

 結尾不再是可怕的一堆文字或Thank you,而是一句漂亮的金句 

IMG_1255

不再是自顧自地講,而是會透過問題與學員互動,讓學員思考

IMG_1257

動畫的出現不再是為了炫,而是因為配合教學內容的節奏而呈現

IMG_1258

 除了以舉手問答互動外,眼神也同時能與每位學員互動到

IMG_1259  

經濟資本最難的一個主題,學員前一天都還一直反應,

他的題目不像我這麼容易,也不像我的可以這麼多元方式教學,

我則和她分享:知識類反而比起技能與態度類容易多了,

只在於他有沒有想過如何將枯燥的數字運算教學變得"好玩"

在學員的一對一反饋、激盪中(將設計的內容讓其他人做形成性評鑑)

晚上我對她的輔導中,我們再一起從策略面討論出升級版的教學活動

隔天,這個大家都沒人懂的主題,卻是在教學展現上最優異的.

 

這一次課程學員程度上可以連三級跳,歸因於他們的認真與投入

第二天一早的與主題相關聯的自我介紹和開場,

他們就自己在房間練到半夜一兩點,大家都相當緊張和重視

IMG_1232

隔天的開場有拿錢出來做小互動的、有將自己名字放在裡頭提了一首詩的

第一名是用人人都有的經驗:感情互動關係,來延伸回借貸議題,

還有位學員以清楚的兩個股市數據,呈現的漲停來介紹自己名為:張庭 

IMG_1233

 第二天夜晚學員們幾乎都是挑燈夜戰,半夜了還在教室不離去

b1896e9d5ddc10564b53a0922564e479

隔天上課依舊神彩奕奕,那一股志氣、決心和向上的力量,嚇人啊!

教授完教學PPT 訊息與界面上的設計原則後,立刻修正調整,強!

螢幕快照 2015-04-28 上午8.11.43  

第三天的夜晚,我就導師位置,在那引導他們設計出更好的教學策略

(小卡一直強調PPT不是重點,如果沒有結構、組織的內容、

促進有效學習的策略、讓學員投入的教學方法那PPT就只是虛有其表

然而PPT也是很重要,一堆沒消化、組織過的文字,任誰都不想吸收)

IMG_1249

 

--------------------------------------------------------------

小卡一定要說:

看似很風光的去大陸授課,其實學員或HR第一眼看到我時,

心裡可都是很多OS的(這個這麼年輕行嗎?有經驗嗎?)

我也曾經遇過HR是直接很不禮貌性的眼神和話語,

不過我不在意大家對我第一個印象如何,

我在意的是過程中我能對他們的影響、改變和提升,

以及課後他們的成效又如何?當我在意的點放在這,

每一回就總能教出漂亮的成績單給學員、HR和管顧

螢幕快照 2015-04-28 上午7.57.35  

螢幕快照 2015-04-28 上午6.24.19

(不過這成績我還是不滿意,37位學員,還是有7位在某些項目上

   未能讓他們Wow,我在追求的是滿分滿分,全滿分...)

 

這一次的內部講師,我將我在超級簡報力課程中自己體驗的演練模式

設計在我的課程中,過去我讓每位學員在課堂上都各自開發,

現在我則讓他們原小組討論出企業內能幫助"獲利"的主題,

以人數限制讓學員去認題目,接著在課程演練上都以該主題為主,

他們不僅僅是和我學習,也和他的同組夥伴有更多的激盪,

再透過跨組的一對一交流,彼此更能為提出更好的策略和方法,

我很滿意自己這一次在TTT培訓上的策略、方法調整.

 

第一眼被小看不怎麼樣,

而是最後留下的風格和影響是什麼?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