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程已結束五天,但當時的震撼、學習,正不斷地發酵中!

能參與這樣的一場簡報盛宴,要特別感謝簡報達人福哥的FB~

此課程在三個月前的報名如五月天演唱會,是以秒殺搶購到的!

圖片1    

 

前記

這次主辦單位和講師們即為用心,課前就先調查了參與者的需求,

並且依據講師們的主題,特別建置了前問

在課程前就已經一一給予回應~

主辦者更是考量到聽者當日來自全省,大多搭第一班高鐵前來,

晚上回到家也都將近八點,為大家安排輕早餐和微晚餐,

在課前就已感受到此次籌備團隊的用心、細心和熱情~

當天與會者約有9/10都是從醫人員,

看到他們主動報名參與<簡報>的進修,而非醫學專業,

就另我更加興奮,且期待~

 

當天早上五點一直想起床,快快參與這場盛會

(早上叫我起床的不是鬧鐘,真的是夢想~)

會後輕晚餐有醫生問我:你都在教簡報和培訓講師了,

為什麼還要來學呢?

我的回應是:我今天聽到也學到很多我過去不知道的,

而且聽講過程中,我進而不斷想著

1.我的課程可再如何做加法和減法

2.有哪幾張教學投影片應該要從新設計

3.聽到的理念中又有哪些可加入我的教學中

2013-06-13 18.16.00

課程中用福哥教的便利貼法~轉化版,

將我聽到也或者未來能用到的設計理念、觀念、技巧,

直接以一主題一張便利貼做記錄,

課後將它貼在牆壁上,做完修改調整的才將它撕掉~

這樣的方法,才不會變成上課寫一堆,但卻再也沒翻過它

(對於我這小"金"人,用這種"橘"方法再適合不過了)

 

課程分享

Prezi Expert 楊加任講師 (內容設計)

設計簡報或教學前不要先打開簡報軟體,

而是要拿出一張白紙,像編劇一樣開始撰寫腳本,

腳本設計完成後,就要變身成導演,

用美麗的角度拍攝出劇本中的每一幕,成為一頁頁的Slide~

2013-06-08 14.45.06

 

蔡依橙醫師之PowerPoint(訊息設計)

當天蔡醫師讓我這沒有醫學基礎的門外漢,

竟然也聽得懂國際級的醫學簡報:心臟裝節律器實驗,

每一張投影片在動畫與口語的表達都是經過設計的,

並非隨心所欲憑感覺的說,除非你希望聽者越聽越模糊。

 

蔡欣宇醫師(介面+互動設計)

當日講者唯一的女性代表,這樣的大綱,是不是很美阿?

和傳統大綱的設計相比,更加的引人入勝。

圖片2  

和聽者的互動中,想呈現某概念時,

能同時Show出符合和較為不符合該概念的作品,

請聽者在心中投下自己喜歡的作品,再一一解說自己的看法和概念。

這不也是一種和聽者的互動。

 

陳炯毓醫師之Keynote(動畫設計):

投影片要做出動畫,並非都要像Flash一樣這麼的複雜,

其實多多利用身<神奇的遮修片>搭配上消失動畫,

神奇的血管就可以流動囉~

我喜歡陳醫師分享的一句話:

腦子裡有想法,即可隨心所欲做自己要的動畫

 

邱建勳醫 (藝術的薰陶)

當天看到邱醫師為引言所做的PPT,

從圖片、文字、顏色的搭配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PPT中黑底與白底原來可以如此使用,

黑底搭白字-->基本款;黃字-->點睛;橘字-->溫暖

複雜的圖用一文字框注入半透明顏色,字就能看的清楚

不恐懼留白,才能展現出PPT的高雅

(大師的作品,讓我看得目瞪口呆,沒時間拍照阿!!)

 

永福老師 (熟練+熱情的展現)

98年因為在東元聘請福哥擔任內部講師培訓課程而認識,

四年後在此場合再相遇,相當的開心~

(雖然在FB都可看到福哥的最新動態,本人比照片更熱情)

30分鐘的演講,眼光永遠在學生身上,未曾回頭確認投影片,

福哥說他能將這100多張投影片到背如流,

福哥的第一場演講,你會明顯感受到這30分鐘裡:

所有聽者呼吸的頻率、讚歎的表情以及不可思議的感動,

福哥將整場演講準備、展現的出神入化,

PPT的設計結合了很多技巧和精華(Prezi,高喬流,大量圖片...等)

很喜歡福哥送給大家的結尾:

完美的追求:窮盡一生、磨練技能

2013-06-08 17.22.09

很感謝福哥在會前與會後針對職業講師給我的勉勵和加油,

福哥說:當一個 "職業" 講師!(這句話 ... 有很深的意義啊 ...)

態度/表現/成果 ... 都要是職業級的水準
 
小卡好開心福哥給我的這些分享,對於自己在講師未來之路,
 
有著大大的提點呢!謝謝福哥無私的分享

 

看別人做、聽別人說都很簡單,

加上對於學習這件事,一定要有目的和收穫,

(老師負責放種子,灌溉與否則是靠自己)

因此當日課程中我為自己出了幾項回家作業:

1.未來課程大綱要像蔡欣宇醫師看齊

2.以高喬流技巧在某課程中設計成開頭或結尾

3.在灣創用CC計stock.xchng中找圖片,

   模仿邱醫師的禪風美學 (拍不來,模仿也能達到目的)

4.用Prezi做出每堂課開場的自我介紹

 

1

這是今年1/31參加說服人心的表達力後,

為自己設計的自我介紹,這樣的開場建立了學員對我的信任~

(在這以前自己的介紹就一句:

 大家好,我是莊舒涵,可以稱呼我為小卡老師就好)~ 真的很遜...

 

然而就如福哥所言,窮盡一生、磨練技能

我的最新版自我介紹,一樣的內容,但看起來是不是更加專業了阿?

 

  2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