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互動中,其實都不斷在透露著每個人的喜勿厭惡,敏銳的人厲害到能聽出話中話,然而也有人說白話了,都還聽不懂。

 

雜誌社的工作者,讓我一度懷疑她是老闆

 

上週五在EMBA雜誌的粉絲專頁看到一場講座,主題相當吸引我,查了下行事曆當天是可以安排的,看了下報名方式和費用後,若為訂戶較為優惠,而我早在三年前就想訂這本雜誌了。

 

為什麼一直遲遲沒有訂呢?因為對我這種懶的填單子、傳真的懶人來說,手續過於繁雜,就這樣每次點進去看到訂閱方式時,就放棄了。

 

然而這次為了參與演講,我抱著姑且一試打電話去到雜誌社,接電話是位王小姐,我相當客氣的說:「我很早以前就想訂閱EMBA了,可是我得先印出訂購單,簽完名後還要去傳真,這手續我覺得好麻煩。」

 

王小姐溫和的說:「謝謝您讓我知道您的感受,現在你希望我可以怎麼幫您呢?」
一度讓我感到相當訝異,我接著說:「能不能你幫我報名演講,在演講那天我把演講和雜誌費用一起給妳。」

 

說完後還給予建議:「對了,你們為什麼不直接就線上填單,然後線上刷卡就好了,反正你們都接受刷卡不是嗎?」
王小姐依舊有耐心的說:「謝謝您的建議,我這會為你保留演講名額,當天您找我繳費即可。」

 

隔了五分鐘王小姐來電,告知可以直接告訴她信用卡號碼以及日期,就能用信用卡付費了,我二話不說立刻完成刷卡動作,這一次的交易讓怕麻煩的我,感到相當滿意。

 

掛掉電話後想著這位王小姐的工作態度,實在令人喜愛,一度讓我懷疑她不會是老闆吧!

 

工程師也能有細膩的心思

 

我有個好朋友Tom,是HP的工程師,工作之餘他相當熱衷於攝影,有時我都很難想像他怎麼會有如此細膩的心思,鏡頭下總能捕抓住每個人最有自信、最亮麗的神情或動作。

 

每一張人物照片,都讓大家稱讚不已,有次課程中他幫我拍了張照片,我隨口說了:「這張思考的樣子我好喜歡,難得思考時沒有抬頭紋。」
他立刻說:「好,我知道了,小卡其實不喜歡有抬頭紋的照片。」

 

過沒幾天在社團內看到了他所拍攝一系列的照片,每一張有我的照片,不管是獨照、合照甚至是背影照,我都愛不釋手,全部都給下載下來一看再看,一度覺得賺很大,可以上課又能被拍出這麼美的照片。

 

我就又很好奇的私訊Tom問說:「你拍我的每一張照片都好漂亮喔!我都超級愛的。」
Tom很真誠又不藏私的分享著:「其實我做的事情很簡單耶!我看小卡平常給我們的感覺,照片上符合這種感覺的就留下來,我只是做這件事情。」

 

 

聽出顧客要什麼,才會讓顧客愛上你

 

與王小姐和Tom的互動中,都讓我感受到他們相當重視對方,他們總是認真地聽著對方想要什麼,期待著什麼。不單如此,他們都還讓對方得到想要的節果。

 

顧客究竟要什麼,三個方法給你做參考:
1.    別猜測直接問「你希望我可以怎麼幫您呢?」,「你能多說說你的需求嗎?」,簡單的問句就能讓顧客多說一些,而別刻意引導顧客說出你要而非他所想的話。

 

2.    專注傾聽對方所說的話或透露的訊息,就像我跟Tom說我非常喜愛某張照片的笑容後,他立刻回應我「好,我會以這張為標準幫小卡拍」。

 

3.    熱愛你的工作,你就會想讓成果更好,進而你會更有耐心的挖出顧客真實的聲音或需求,就像Tom說的「我只是做這件很簡單的事」。

 

專業讓你稱職,熱情才能讓你傑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