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看音樂劇和舞台劇,尤其欣賞劇中的那些演員,總能將聲音處理得那麼漂亮和細膩,有些演員甚至可以一人扮演多角色,但卻讓你無所知,他們演活了該角色應有的靈魂、以及差異,更厲害的是在聲音上也呈現出完全不同樣貌(人間條件中-黃韻玲在舞台上同時扮演孫女與阿嬤,實為終身難忘的佳作);上個月我去參加了一場演講,認識了原來聲音要因為將展現的成效、感受,就要用不同的部位發出聲音;而且你越能掌握細節,你在聲音的表現上就能更多元和細膩.

很多朋友得知我將能參加憲福講私塾課程,都問我你還要去上課,不需要吧?!課後再回頭檢視過去的課程:我再滿意的課,也都只展現80~90分.想成為A+老師目標就是100;這10分在這一天的心法、技法、心法、方法、心法交替的學習中,我從師父與教練的說與做中,找到了邁往A+的關鍵技法與心法。

堅持 福哥的機車是聞名的,對於自我、對於學員、對於課程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為什麼?因為一堂課程最後的成效,要負責的只有一個人?絕對不會有任何人站出來與你分擔、承受;更不會有公司會因為他們的任何因素,而說:老師都是因為我們....,所以你才會展現這樣的.但對於課程品質,而得對於管顧、企業HR、學員的要求,你又能有要求,甚至堅持多少呢?...過去的我都很想要求但卻不敢堅持,尤其是對HR窗口,特別容易屈服,或是面對很硬的學員,我也會想說算了!

然而會影響課程的任何因素,不是只有我把課設計好、說得好、演的好、引導的好,就ㄧ定能達到最好成效;那些場地(桌椅、燈光、音響...)、學員(人數、分組、旁聽...)也都能掌控的好,對於課程的運作與成效就越好.A與A+在一開始的要求與堅持,就造就了往後不同的教學品質與成效。

 

公式 超級簡報力課程時,聽著憲哥說出與舉例說服型、和敘述型簡報的公式、流程時,就被震撼過一次;沒想到連我自認熟悉的影片教學法,也有公式一、二、三,也破解了多年來,我在影片使用上造成的炫染力,為什麼就是差一口氣.隔天上課我立刻將公式套入工作價值單元,一開始先說了一個親身經歷,配上實體照片(半夜成都機場),現場互動一個問題(隔天上課所有人關心的是?),引出金句(出席無功、創造價值才有功),進入影片(黃秋香的故事),引導學員反思分享(自己在工作上的價值)。

這樣循著公式的設計與操作,當我聽到拿衛生紙、看著影片結束後他們在眼眶中的淚水、分享時嘴角的抽蓄,這就是A與A+老師在影片使用上渲染力的強與弱.翻開憲哥很多課程,發現在他課程中都會有著公式或理論;這對於學習效果、應用,有著極大的效果,自己在溝通、服務、講師培訓課程上,也都應該再更加鑽研,生出簡單、易使用、有成效的公式。

 

合體 以阿信的知名度他可以選擇單飛,一定也會超級厲害的,但他選擇合體創造更大的價值;有天晚上吃飯有位朋友問我:憲哥福哥為什麼要開公司,我迅速地回應:開公司當然是要賺錢啊!這樣回答一定不會錯,但一定也不會全對.憲哥現場感染力、影響力大到連我老公聽一次課程後,回家一直對著他老爸說憲哥說、憲哥說,常常要我在課後回憶憲哥的上課流程、細節,我沒辦法,因為課程當場被震撼的如癡如醉,低潮時你會找到一股動力、順境時你會更加向前邁進,簡單的幾個故事、幾張投影片卻讓你與自己不斷對話。

福哥上課做了什麼、投影片出現什麼、舉了什麼例子我倒是都能倒背如流,你會在他的邏輯、架構、組織中,一步步邁入他所設計的陷阱中,結果再來個恍然大悟,痛改前非,也或者置你於驚嚇中大量的突破與演練,讓你發現原來沒這麼難。

憲哥從心法煽動你、再讓你學習技法;福哥從技法做傳授、再一層層鋪上心法;很不一樣卻很一致,兩種不同風格,兩位講師對於彼此在專業上、課程設計上的信任,一來一往中讓我對自己的教學更加看得透徹;也讓我看到、聽到、體悟到更多雙講師合體模式的信任、互補、與堅持。

你應該常聽過有些人,會忽然在家中衣櫃裡發現:買了多年卻連穿都沒穿過的新衣服,有的甚至連何時買的都給忘了,其實回想一下你買衣服的目的,如果是有目的的買,你通常隔幾天或當場就會穿它了,不會有被閒置、晾著在旁的機會。

學習其實也是這樣:講私塾課程下課後,腦中呈現當機、缺氧狀態,直到半夜一點,我才有辦法開始思緒、反芻著當天自己所學,在隔天有課程的狀態下,我又花了二個小時,檢視著如何再更好?把Why me? 連結學員,影片教學的模組,放真實照片,將四個點應用至我已講了近百次的Colors課程,隔天課程整體成效我給自己很高的分數,因為那就是我一直渴求的Fu。

學到什麼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運用了什麼

我的學習新衣理論與你分享:

1.回家立刻再試穿一次

2.拿出家中既有的做搭配、組合

3.不斷地穿,不要捨不得;久了你就能駕馭它、將它做出最好的展現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