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卡老師,可以將東西寄給你,請你幫忙貼在畢業紀念冊上嗎?」

「小卡老師,假日或你有空時,可以去找你寫憲哥的畢業紀念冊嗎?」

「小卡老師,我很想寫但時間都無法配合,你可以幫我代筆嗎?」

說Yes自己沒有這麼多時間,說No怕得罪憲哥的朋友。

 

會說No才能平衡你的時間

 

在講師職業生涯這條路上,憲哥幫助、牽成、影響我極深,3/29在他臉書上看到張圖片:憲哥畢業紀念冊五十字心得募集,「畢業紀念冊」這五個字立刻映入我的眼簾。

 

手機、鑰匙拿著就出門快走蒐集靈感去,才下樓梯到大門口,腦中就閃過「對,就來本實體的畢業紀念冊」,讀書時代不就是這樣嗎?立刻打電話給好姐妹湘鈴和芋頭,三個人興奮地討論著社團、排班表、買本子等相關事項。

 

畢業冊隨著社團成立後,憲哥的好友一一加入,大家都準備給予無限祝福,然而人力、時間有限的我們能給出的時間不多,想必是無法滿足所有人。

 

過去常號召大夥一起完成任務的經驗,深知一定會有部分的朋友將卡在時間、地點上的因素無法參與,因而提出些變通的方式,這些方式確實能讓大家都參與,但我們三個可能就會無法同時兼顧好個人工作、生活與畢業紀念冊的成果了。

 

與其說是拒絕不如說是一種選擇

 

這半個月收到了二十多件額外需求,為了平衡時間的應用,我們選擇有禮貌的拒絕,依據著與對方的熟悉度和性格「說不」的溝通技巧就有所不同。

 

「公開表示」:在籌備階段已先討論到若被私訊問及額外時間,三人一致做法就是請他們參考置頂排班時間做挑選,並且在公佈時清楚表示「我們真的是百忙之中做這件事,因而無法提供其他需求服務。」

 

「認同感謝」:後來陸續收到請我們提供尺寸,要郵寄請我們代貼的訊息。只要開了這一扇門,家中信箱勢必會被塞爆。因此先表示認同並謝謝他們的心意後,再接著表示不用麻煩了,憲哥都會知道這些心意的溝通技巧。

 

「不回應」:這溝通方式或許不是這麼理想,但當沒有立刻回應時,對方大概知道這會造成我們作業上的麻煩,因此不會再開口來做要求。

 

「通融」:有些人的關係,也或者面對面時,確實讓你不好意思拒絕。那就主動提供自己方便的方式看對方能否配合,有人利用時間來到上課教室外等待,有人在火車站、高鐵站內來個巧遇,更是有朋友願意跟著一起衝到洗髮店去寫。

 

最後,我們一起完成了這份畢業紀念冊,從社團裡當晚直播與後續的反應、訊息回饋,有無寫到的朋友都很開心的看著這本厚厚的祝福,送到了憲哥的心坎裡。

 

溫和卻堅定說不的溝通技巧

 

拒絕他人的溝通技巧,三個方法你可以參考:


1. 坦誠拒絕:對別人說No其實就是對自己說Yes,別過度只想著別人的感受、認同,更不用為了討好每一個人,而忽略了自己的時間成本、意願與感受。

 

2.認同後再說不:不別急著說,傾聽他人提議是一種尊重,肯定他人提議是一種認同,讓「不」是在一個被尊重和認同的環境下,以誠懇、有禮貌的語氣出場。

 

3.不回應:在不認識對方性格,做拒絕的回應,反而得花更多時間構思如何回才不會得罪對方,關係距離夠遠時,「已讀不回」也能是一種拒絕的溝通技巧。

 

他人沒有你想的脆弱與無情,勉強的應許委屈了自己,倒不如大方面對真實的自己,把不說出口。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