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電影院前我猶豫了一下,深怕「賽道狂人」是一部賽車迷才會想看或看得懂的電影,畢竟片長長達152分鐘,但我陸續看到臉書上的朋友們,看完後都說太好看了,走在捷運裡也聽到兩個二十多歲的女生,在聊這部片不懂賽車也都看得懂。

或許有人認為這是一部勵志片,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而我卻看到職場所有醜態百態還有美態在裡面上演著,以下這幾個觀點和您分享(儘量不爆雷)

 

職場生存溝通技巧

1.溝通有時不是技巧問題,是有沒有人在上面挺你

職場上你表現專業績效突出,你可以狂妄甚至脾氣上我行我素,幸運的話你能橫著走,你說什麼大家都聽你的,但就怕有最終有決策權的人,第一眼就討厭你的風格,那麼機會只會一再被自己狂妄給破壞了,當然你可以不在乎,只是職場中被壓抑的感覺會相當不舒服;電影中第一次賽車手邁爾斯就因此只能看著自己被替換掉出國比賽的機會。

參賽後即使福特參賽成績不佳,副總都還是不讓邁爾斯上,他還能對專業如此堅持,作風依舊狂妄,是因為他有一個願意為他挺身而出的伯樂謝爾比,每一次脾氣爆發時,上司立刻挺身滅雙方火,你有這樣的老闆嗎?也或者你是這樣的老闆嗎?還是你是會請你的部屬忍氣吞身、低頭下氣呢?

 

2.直接找能改變決策的人談判,比找無法妥協的關鍵主導人有效多了

電影中謝爾比知道最終決賽的總管是那看自己賽車手百般不爽的副總時,他把副總反鎖在自己辦公室,開著邁爾斯組裝的賽車讓CEO親自坐在一旁體驗,改裝後的賽車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駕馭的,再開口跟有CEO要求第二場賽事一定要讓邁爾斯出賽,CEO同時也提出一些交換條件。花時間說服副總就是浪費時間,倒不如轉個彎換個人,才會有機會突破現況。


3.想當面說高階主管的不是請務必轉個彎
當老闆提出疑問,想要指責體制或他的不是,務必用身旁事務的比喻法,而非不滿直說誰的不是;電影中謝爾比用一個要送到CEO的紅色資料夾,光在辦公室門口就得過四個秘書的手,來暗喻打敗仗的原因)

 

4.狂人的管理要據實以說,但選擇由他來做
高層全局的考量,得犧牲部屬權利時,中間管理者可以直接要求,然而面對狂人時,反倒是告訴他上層要求的任務是什麼,這麼做對部屬有什麼好處,但最終決定由他自己來選擇,至於主管的無奈,不說才能顯得有多無奈,用表情、情緒演出就好。這段在電影最關鍵比賽時,上層要求已領先兩圈保證第一的邁爾斯,要放慢速度,達到公司想要的話題和版面)

 

個人職場成長與突破

5.配備性能要不斷升級,但別只一直狂操啊!

車在好,性能再佳,但你狂操他,他也是會累到無法繼續,這是邁爾斯父子在賽道時蹲在地上的對話,換成我們自己在職場或人生不也是這樣,我們努力想透過各式改裝、加些輕薄巧性能佳的物件,但我們一直不停的加速,加到一個極限,身體絕對會發出抗議。

在看這一段時,我另一個感觸是你若可以將你的專業、工作和自己孩子聊的這麼深入,他對你的每一場賽事都如此有興趣且投入時,那才真的最幸福的父子情啊!

 

6.輸贏不是獎座,而是對手對你的尊敬(這點會爆雷喔!)

完全出乎意外,不過我好欣賞邁爾斯,在取得個人最佳成績後,最後慢下來的那瞬間,是為了團隊的榮譽,或公司的版面,真的是嗎?我倒覺得更多的是他想到了這個夾在中間一直挺著他的主管謝爾比,所以他這麼選擇。回到終點冠軍不是自己,卻得到法拉利老闆的致敬,主管氣噗噗,甚至覺得對不起邁爾斯,但邁爾斯早就不在意了!

 

一部賽車的電影,看完後除非你是賽車迷,否則你是記不住任何賽車的規格或比賽規則,可是這部電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溝通模式,卻猶如是你世界裡的迷你版,那麼的真實和實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道狂人 溝通技巧
    全站熱搜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