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看了電影「海洋奇緣」,有場一分鐘描述女主角如何說服男主角的片段,手段高招到重複看了好幾次。

 

激發出對方心裡的那個英雄夢

 

女主角莫娜央求半神人毛伊,一起去完成把心放回的任務,毛伊怎麼樣都不願意。直到莫納在毛伊身上的刺青圖騰上看到一個畫面後,結果就不一樣了。

 

她說:「你想成為大家的英雄?」

毛伊回應:「我現在已經是英雄了,而且一直都是。」

莫娜直說:「現在沒人當你是英雄,可是只要你把心放回,拯救世界,你會是所有人的英雄。」

 

看著毛伊心動卻猶豫的神情,莫娜緊接著引導他:「拿回魔勾、解決帖卡、把心放回去。」

毛伊順著她說:「首先,拿回魔勾。」

莫娜立刻伸手握住他說:「說定了!」

 

沒有目標的走進教室,只是在浪費生命

 

這片段讓我想起上個月到一家公司進行講師培訓,課前我看了他們回覆的問卷,11個人提到不喜歡當內部講師,是因為被主管指派而來的,覺得這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在我踏入教室後,他們的姍姍來遲、嘻嘻哈哈確實反應出他們在填寫問卷時的真誠直接,在HR承辦開場的一分鐘,站在台前的我看到了浮動、不安的分子在空氣中跳耀著。

 

企業內多數員工一點都不希望當內部講師,因此他們會有這樣的陳述和展現,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反倒是我看他們這麼的年輕,覺得很可惜啊!

 

那天的開場我比過去多花了十分鐘,我依序問了他們二個問題:

「你為什麼要坐在這上課?」

「憑什麼是你坐在這?」

 

第一個問題,他們的回答千篇一律都是,被老闆指派來的,公司規定要來。第二個問題,他們含蓄地回應說因為自己在部門內較資深。

 

我述說著自己在25歲踏入職場後,立定了一個目標「30歲要成為講師」,從那時候開始,我積極參與在每一堂培訓課程中,觀摩著老師的教學手法,也用我的職務優勢邀請最好的老師來授課。

 

當我的主管指派我擔任內部講師時,我告訴自己是因為我夠優秀,所以才能坐在教室裡接受這堂成本極高的講師培訓,老闆是聰明的,他不會是派沒事很閒的人來啦!

 

現在自己在市場主打的兩門課程「出色溝通力」、「講師實戰培訓」,都是在企業時所開發設計且不斷上課的主題。

 

那些年很辛苦,因為這些都是份外的工作,常一個人趴睡在辦公桌過夜,但也因為自己主動積極,三年開發了十門課程,在那當中反而得到更多可以上台展現的機會。

 

在我述說的過程中,明顯感受的那不安的靈魂開始慢慢鎮定了下來,眼神從渙散到堅定,我緊追著問他們:「此刻,你的感受是什麼?」

 

他們毫不矯情地一一說著

「覺得自己很優秀。」

「可以在這堂課學到教學技巧,讓自己教學變好。」

「我會變得很厲害。」

 

那一整天他們的態度和表現,都讓我為他們感到相當驕傲,課程結束尾聲我送了他們一段話「出席無功,創造價值才有功,我是如此被評價,身為內部講師的你們也不例外。」

 

職位權的影響會讓人不甘不願、個人權的影響才會讓人心服口服

 

很多人都說,外來的和尚會念經,老師說什麼學生就會點頭如搗蒜,真是這樣嗎?其實,我大概可以猜想被指派來的這些學員,他們的主管大概是這樣和他說的:

 

「HR要我們派幾個人去當內部講師,我想說就你去啦!」

「我看你能言善道很會表達,你下星期二去參加講師培訓。」

「你是我們部門最資深的,就只能派你去參加,非你莫屬。」

 

如果主管可以像莫娜一樣,先看見部屬有什麼目標,而用他的目標來引導他前進,用目標來激勵他額外承擔這份角色。

 

員工必定會有所擔憂和考量,透過步驟描述讓員工知道自己一定可以勝任,透過多一點的互動引導,讓員工感受到自己的優秀被看見且被重視。

 

我沒有比較厲害或能言善道,我只是在教室現場,帶著他們為自己勾勒出一個目標,並且清楚明確的告知我將怎麼協助他們達成這目標。

 

想讓部屬心甘情願又任勞任怨,我想你得先好好說出影響力。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