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週晚上去聽文案企劃課程,講師花了一小時讓彼此做自我介紹,37位學員中竟然高達7位是還在讀書的學生,學費雖不貴,但他們自我感覺不足,而主動學習的態度太可貴了。

 

年輕時千萬別求安逸

Gary是我認識的年輕人當中,相當出色、傑出的一位,認識他在一場餐會裡,當時就對他細心接待安排、與自然真誠的應對模式,留下深刻印象,後續的幾次互動聊畫中了解到他優秀表現的來由。

 

Gary第一份工作在物流產業,進入工作後三個月主任離職,他承接所有訓練培訓的工作,大學讀財經,在沒人帶領的狀況下,透過摸索自學。

 

一次吃飯Gary述說著過去:「我那時很興奮,幫新人上課,雖然什麼都不會,就努力向別人討教學習、自學。我連去玩風帆,看教練教學的模式,有趣、好玩,我學學下來將它應用在課程設計上。」公司裡每一位新人在Gary的職前培訓下,都能迅速地投入工作軌道上。

 

兩年後,Gary轉換跑道到金融產業,擔任儲備幹部一職,每天跟在業務主管的身旁,從人壽保單相關知識、行銷、銷售談判,到帶人技巧無所不學。

 

讓他最字自豪的是,同期很多人都不願意接業務主管一職,不過Gary接受空降安排,去帶一群媽媽級業務人員,由於過去一年來從旁學習累積,所以年紀、年資並未造成任何阻礙,反而還為團隊招進更多年輕心血,部門業績在他的領導下一路長紅。

 

主管溫和的暗示,你聽得懂嗎?

阿Q是我在企業內訓上課時,不斷進進出出的學員,因為是唯一,所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直到中午用餐人資單位來為他的出入賠不是時,我就不意外了。

 

阿Q在桃園電梯維修公司工作,經理安排他到台北和老師傅學習新技術,在學習過程中,阿Q很有自己的想法,常常會反駁師傅的工作順序,搞到師傅認為自己不受尊重。


三天後就來電和經理反應:「經理,您部門阿Q很厲害啊!我們做什麼他都有意見,很強了,不用跟我們學了吧!」在經理好說歹說下,師傅才把火暫時滅了,答應經理的請求。

 

經理私下也找阿Q聊聊:「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排你去台北一個月嗎?」
阿Q說:「之後需要該技術的案子,我們就可以自己接。」

經理繼續追問:「為什麼是你?不是別人?」
阿Q回應:「不知道。」

經理補充說:「你的技術在團隊裡相對是最弱的,安排去學獨門技術,未來誰也動不了你。」
阿Q回了一句令經理傻眼的話:「這樣我不就得自己做到死。」

 

經理在這場對話後,安排了部門裡另二位技師,一起去學習該技術;三個月後又再次去到該公司做培訓,人資說阿Q自己遞出離職申請單,經理一句話也沒多說立刻同意。

 

擁有獨門專業、技術看似會帶來更多工作量,但不也是職場上打造無可取代的方法。

 

出席無功、創造價值才有功

我對職場上多領域學習的三個看法


1.真的強到不需要學習了嗎:過去在從事培訓工作時,最常聽到的就是:不知道我很忙嗎?為什麼要派我來,我覺得主管比較需要來上課。在職場若是沒有時刻為自己,注入新的知識、技術,遲早你就會等著被取代掉,現在企業連混都不會讓你混的。

 
2.公司派你學習,你懂當中的用意嗎:我的老闆曾經要我和她一起報名外面培訓課程,上課時我對於內容似懂非懂,同時抱著只是來聽新知識的,沒聽懂也沒關係;結果中午一起用餐時老闆提出,下半年人才評鑑專案,由我來負責。當公司、主管指派你做學習時,就是期待你學成後有所應用和回饋於公司中。

 

3.有目的的學習是保命符:七位大學生走進文案的教室裡,有來自中文、健康促進、企管等科系的同學,一致都表示想先學會未來或許會需要的企劃和文案撰寫能力。職場中也是如此,看似現在沒用、無趣的知識,真的沒有用嗎? 
 

價值的增進來自於不斷的自我提升,被動學習往往無所獲,主動學習才能有所用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