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9-02-04 上午7.47.25.png

來到菲律賓一堂團體課裡六位成員來自五個國家,分別是日本、韓國、蒙古、菲律賓和台灣,有次我們聊到電視劇這個主題。

菲律賓老師說:「我好喜歡看台灣四個男生和一個女生演的那個流星花園。」

韓國人立刻接著說:「那是從我們這翻拍的。」

日本女生立即反撲:「這劇本和電視劇最早其實是日本。」

 

 

都一樣最安全,內在卻是最孤獨

 

這幾年我不愛看電視,劇情都是翻來又翻去,這樣的趨勢甚至也延伸到電影,各國之間抄來抄去,所以能看到好電影我就會異常興奮,電影《動物方城市》雖然是一部卡通片,但卻讓我二刷進場。 劇情描述無疑是現實世界的翻版,從個人面對工作的選擇到職場環境的險惡和困境,如何逃避、面對或克服,是一部寓意很深的動畫片,裡頭那隻兔子就好比自己剛踏入職場帶著些懞懂,懷抱著無限夢想和執著,不免遇到真實世界中她人不看好與無情的一面,在挫折和悲傷的情境下,從失落到再次站起的故事。

 

看電影常常都能看到一些令人有所感觸,或自己某些層面的縮影,去年底看到蔡依林新歌《怪美的》MV播出後,就彷彿看到《動物方城市》時那種寫實震撼的心境,這支影片不單描述蔡依林一路走來的真實狀態,當中有著更多諷刺這社會或他人評價的標準以及自己內外世界的糾葛和拉扯。

 

這隻影片來回看了四五次,看她在不同時期的故事,有因為服裝、造型被媒體批判大作文章,有為了證明自己而苦練各種技能,有更多是她為了迎合大眾標準而做的改變或取捨,從出道到現在20年來一路的心酸血淚。 只是如今的蔡依林她已不再過度在意和理會那些不論好壞,惡意或是嘲笑的評論,如同MV中她從雕像裡掙脫出來後,在洗手台將這些輿論與網路表情符號通通往洗手台吐出來的,她決定做她自己,而不是做別人眼中期待的樣子。

 

其實在你我的生命中不也都是如此,可能不單是美醜和能力的定義,就連工作職場中大家認定的好壞工作,生活裡大家認定的家庭和幸福,生命中大家認定的男人和女人,你是順從著這些世俗框架或是順應著你真實的內在感受呢?

 

以前為了討好所有人,在職場裡強顏歡笑面對著愛說諷刺話的主管或同事,在朋友狂放鴿子時也笑笑的說沒關係,即使被提分手了都還要堅強地告訴對方我沒有你想的脆弱,我真的很好你走吧!在家族聚餐中得說自己有很努力在拼生小孩,甚至面對挫折無力的自己都要告訴自己別嘆氣了,現在的辛苦和犧牲未來一定有所獲。 這些心不甘情不願的話都是為了滿足世俗的標準,為了讓自己看似活在一個和大家都一樣的世界,更是為了創造與成就他人對我們的好感,如此委曲求全,卻過著比魁儡更加哀怨的生活。

 

 

想要活得顯耀回應心中惡之必要

 

現在我用著「瘋狂工作、認真玩樂、隨意生活」的標準繼續向前走,別人看我太拼或太混,那都是他家的事,我的任何取捨,取決在自己而非他人的評價,這就是現在的我,也會一直是未來的我。

 

2015年朋友幫我買了場蔡依林演場會的門票,坐在台下看著在台上的她,時而有些許不捨她過去的辛苦,但更多時候則是為她當下所擁有的女性影響魅力感到驕傲,那晚輾轉難眠的我在粉絲專頁寫下簡單幾個字:

 

“今晚在蔡依林演唱會中看到了她的不一樣,她不需要再學高難特技,告訴粉絲朋友社會大眾她有多努力,她選擇砸下780萬飛LA兩周每日14小時排舞,這才是她想要想精進的技能,這次演唱會相當多元,外國Dancer厲害的舞技和生動的肢體演技,猶如一場百老匯,為演場會大加分。

 

就連過去演唱會蔡依林都只能談自己的辛苦,今年全然不是了,而是透過歌手的身份,播了一個輪椅女孩:林欣蓓遊世界的影片。鼓勵大家要更有自信,她說當你喜歡自己、別人也會喜歡你,要從愛你自己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和別人不一樣又怎樣。“

 

是因為我們年紀一樣嗎?都在經歷工作職場以及各種生活關卡後,決定不再在乎他人是否認同,不再關注大家對我們的愛物喜好,更不再為了獲得所謂的高度評價而討好別人。 也或者是因為這20年來我們都同時經歷體驗了如青峰在《怪美的》歌詞中所描述

 

曾經有人說我怪,有人用奇耙形容我,有人客氣的說我很有想法,那都是他人的評價和觀點,重要的是你若有著堅定的理念和自信,就該像蔡依林呸姊在《動物方城市》中配音的兔子一樣堅持走出自我,別讓路人的評價,限制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