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原定的演講因為預報颱風因素,延後至10月,特別抽空到朋友玲姐家,兩人閒聊著彼此在羅馬和日本的旅行所聞。

 

眼見為憑,不全然:你看到他在笑,其實他在生氣

 

中午在玲姐的推薦下,去她家附近新開的簡餐店用餐,我們點了老闆推薦的商業套餐雙拼靚魚和油雞,一端上來為之驚艷,CP值相當高。

 

飯後上了一片玲姐帶來她手做的香蕉蛋糕配上黑咖啡,我們開始細數著接下來這一年的旅遊計畫,馬來西亞、東京、新加坡、埃及、西班牙…等,兩人好似把世界給繞了一圈。

 

身心皆飽足後,玲姐去櫃檯買單,我則一個人在那枯坐了20分鐘。

 

直到步出店門口,玲姐跟我說,她剛剛在開導老闆,我好奇的看了她一下。

 

玲姐說:「剛剛老闆問我,是不是餐不好吃,所以四天都沒有來店用餐?」
我嘴張大的反應:「什麼!?」

 

在餐廳發生的這段小插曲,讓我想到上個月在南部一家科技業上了一堂出色溝通力研發工程師專班。

 

那天課後特地翻閱了24位學員滿意度問卷,課程、講師、行政各方便回饋幾近滿分,回饋寫的字數不多,大多學員回應「科學實用的溝通工具」、「實用」、「精準的分析」。

 

當天返程的高鐵上,為自己刻意客製設計的研發工程師出色溝通課程成效,感到滿意且相當有成就感,因為課前電訪時HR一直強調,他們平時不太喜歡與人溝通、互動,上課投入度不像後勤人員一樣,可是我們期望能改變他們的溝通技巧。

 

然而,課程結束二天後,我接到了HR針對後面三個梯次,期待我做些教學手法上的調整。

 

信中這樣描述「老師,謝謝您週一來幫我們的研發工程師上課,一件事情想和老師反應,學員上課很安靜,歡呼聲音也都小小聲的,是不是老師能夠在教學時要求更加明確,或示範給他們看,希望他們能展現更積極熱情的模樣。」

 

我反覆閱讀了那封信三次,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讓結果說話,就不用爭得面紅耳赤

 

工程師不就是上課中我們說的「綠色」-淡定少有表情、省話一哥一姊、重組織邏輯和方法…等特質,外加那天班上有2/3都是綠色為主色,相對藍為主色(和顏悅色、喜歡LDS、重視人際互動關懷)只有1位學員而已。

 

所以工程師投入於課堂上的表現本來就會和性格迥異的後勤、業務單位有所不同。

 

他們展現熱情積極的方式就是專注、討論、簡練的回應,笑容不會多,歡呼不會太大聲,但思緒卻一直跟著你走。

 

我思考了一個早上:「該拿同一把尺來做衡量嗎?我該調整嗎?我該要求這群工程師們也要展現出HR像看到的High樣嗎?」

 

最終,我親自打了電話給HR,做出這樣的回應「您的觀察很細膩,謝謝您的回饋和建議,我有一個提議您聽聽看,等下次出色回訓應用分享時,我們一起聽聽他們這兩週在溝通上的應用和改變,再來看如何調整,您覺得這樣好不好?」

 

兩週後24位我們俗稱宅男宅女的工程師們,分享的出色溝通技巧應用,讓我驚呼連連,不可思議地改變了過往的溝通技巧模式。

 

一位工程師Ted說他以前去測試部門要求急件插單,對方總是以「這樣我原本案件會無法如期測試完畢」,於是這一次的要求插單,他先分辨出對方是金色(如期準時)性格,因此幫他的測試機台排出一個交叉time table的時間,且讓原定和這新單都能如期完成。

 

學員分享後,在台上我問了他:「最後對方同意嗎?他以前為什麼不同意?」

 

Ted自豪的說:「以前的我覺得對方都只想到自己,相當一板一眼總是不願意幫忙,在學了出色工具後知道他是金性格的人,那我就用金的方法要求,外加他的綠沒這麼高,我就來補他的綠。他聽了以後馬上說沒問題。」

 

(金的方法:做時程表讓他知道只要交叉式可以如期完成的。補綠是指不斷想如何更好,如何讓做事更有效率)

 

課後HR興奮的跑來跟我說:「老師,你真的好厲害,他們的學習成效和應用好神速呢!」

 

面對藍色的HR我說:「不是我厲害,是你們很聰明和用心,專為RD工程師開設專班,工程師們只要用他習慣的教學、溝通模式,給他們溝通技巧的方法和工具後,以他們喜愛嘗試的性格,往往都能立刻改善過去的溝通結果。」

 

「反倒是藍色性格中過於在意他人想法、感受的成份多了,反而會容易阻礙不前,想用想改變卻不敢試試看。」藍色的他聽了點頭如搗蒜。

 

心理學家榮格曾說:「敏感,能豐富一個人的人格特質。」

 

我想和性格敏銳的你分享:

1.    敏銳性格很好,但別想太多自尋煩惱。
2.    減少看對方的表情,會更有幫助。
3.    別用自己的感受,認定對方的心情或反應。
4.    可以的話,多了解各種性格他們在喜怒哀樂上的差異。
5.    想再多,不如親自取得驗證。

 

性格敏銳就像一把雙刃劍,端看你如何應用它。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