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看了幾場搶破頭的演唱會,發現不管是五月天、張學友、還是江蕙,從開場到到安可曲總讓各世代的觀眾,如痴如醉全神投入在演唱會的每一秒鐘。

 

天王天后天團演唱會毫無冷場片刻

 

綜觀現在讓大家瘋狂追逐、投入的演唱會,都有三個共通點。

 

1.一開場就熱血沸騰:無論是五月天的派對動物、張學友粵語版的我與你,即使是台語版江蕙的酒後的心聲,音樂聲一奏下,歌迷們就興奮的跟著又叫又跳又唱,他們都用快歌或是耳熟能響的歌,一開場就要引爆你期待已久心中的那股熱血。

 

2.慢歌唱入心坎裡:演唱會在幾首快歌後一定會接上一兩首慢歌,歌迷們不自覺地坐下,身體輕輕搖晃著,甚至聽著聽著臉龐忽然就多了淚痕,五月天唱著乾杯、張學友嘶吼著我醒著做夢、江蕙那首落雨聲,每一句歌詞、旋律都讓你覺得他在與你對話,同時也讓你想起與朋友、情人或是父母的點滴。

 

3.對話呼應令你感動:這三場演唱會都有兩次對話時間,有時述說著籌備這場演唱會的最初與最終,有時則是與歌迷們一起回憶細數一路走來的歷程,有時就只是說說心裡的話。簡單的每一句話,卻都句句說得讓你頻頻點頭認同,甚至深受他們的影響。

 

每一場演唱曲序、何時用影片做過場,什麼時候停下來說話談心,都是經過精心設計,才能讓現場的歌迷們自然投入沈浸於當中。

 

在呼喊安可安可前,一定會轉頭跟隔壁的朋友說:「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看了錶才驚呼,不知不覺竟然已經過了兩三個小時。

 

演唱會偶像與歌迷之間所營造出的氛圍和渲染力,是任何在台上的講者、老師都期待發生的場景。然而在教學上如何讓學員也能從第一分鐘投入到最後一分鐘,並且回到工作後能應用所學呢?

 

教學掌握三高:高互動、高節奏與高成效

 

首先,開場節奏要快又準:開場你都做些什麼?花多少時間做暖場呢?我自己的開場會在10分鐘內做好四件事:

 

1.自我介紹(我是誰+過去在這主題的相關經驗+學員課後應用成果)
2.團隊建立(讓學員預備好自己的介紹+組長產生+冠軍組禮物展示)
3.規則建立(互動+手機+準時+演練)
4.課綱(架構+課程好處)

 

開場就像是演唱會第一首歌一樣重要,講師一開口就要能引起學員的共鳴,想學習的慾望,以及你到底可以為他帶來什麼具體的收穫,不會讓他浪費時間在這,具備這一層信任與期待後,他才會有興趣參與投入在你的互動、活動或聽課中。

 

其次,課程中多元的安排活動、討論、角色扮演、案例討論,確實能讓學員投入於當中,但若少了講師觀點或理論的論述,學員走出教室後,很容易只留下「玩得很開心的一堂課」。

 

論述時學員最怕照單全唸的老師,論述就得像是演唱會裡的慢歌一樣,引發學員過去經驗或回憶來與新觀念做認知結合,我常用這兩個策略。

 

1.已知談未知:例如用裝潢房子來說明ADDIE系統化教學設計的流程。
2.比喻強化法:像是用演唱會開場、慢歌、對話來談教學裡的開場、論述和小結。

 

論述時每一字句都要能讓學員聽得懂,且不斷的刺激他進行思考,以強化他的理解或記憶。

 

聽得懂學得會,還要能願意用得上

 

最後,知識能力技術都教了,怎麼讓學員回到工作崗位會真的應用呢?不妨像演唱會一樣,利用故事和學員來場內心的對話、呼喊。

 

在單元小節及課程結束前,設計以故事結尾,故事三元素:主角本身缺陷、過程糾葛、有著遠大目標;可以是自己的經歷,也可以是職場中真實的故事,當然自己的故事,引發的影響力相對大。

 

再厲害的技巧、工具,若無法讓學員回到工作後主動嘗試應用,那也都只是白費力氣的訓練。因而這段對話往往是用來影響學員在習慣或態度上的轉變,唯有心認同了,才有機會影響他的行為做轉變。

 

陪著太太聽張學友演唱會的先生,從頭到尾沒搖起手上的螢光燈,但經典歌曲時卻偷偷地哼出了聲音。

 

講師的講述亦是如此,讓學員懂是基本,回去後願意用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