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話行銷很擾人,尤其是你正全神貫注做一件事情時,或手邊正在處理緊急事件時,即使只是短暫的15秒鐘,都會令人感到煩。

 

電話行銷人員也是為了工作,拒絕要說的不傷人

 

在對方開口介紹公司以及他的目的後,或許你會回應「很抱歉,我在忙」,即刻把電話給掛掉,可是過沒一陣子,很幸運的亂碼又打中了你。

 

上個月我剛去一家銀行開戶,這家銀行距離家裡近,所有轉帳、查詢功能都透過手機APP即可進行,開戶服務人員專業回應問題效率佳,整家銀行乾淨、舒服、明亮。

 

我將所有存款在開戶隔天,都從他行轉移至該銀行,並且做了幾筆高金額的定存。

 

上週三與朋友相約,看著地圖在找路時,接到了一通不熟悉號碼的來電。

 

我很有精神的說:「喂!您好。」

對方回應:「莊小姐您好,我這裡是某某銀行」

平時的我會直接回說我很忙,現在無法說話。

 

但那天想說會不會是存款事情聯繫,於是問了聲:「請問有什麼事嗎?」

對方緩緩的口吻說:「莊小姐,我們現在有推出一款特別為您規劃的貸款…」

 

當我聽到「貸款」二字時,直覺地想將電話給結束。

後來我是這麼說的:「我上個月才去開戶,今天你們就用留下的聯絡方式,打電話來推銷貸款,因為我沒有這樣的需求,這電話會打斷我正在做事的專注力。」

 

趁她還沒開口回應前,我緊接著說:「是不是可以請你們別再將我的聯絡資訊這樣應用,可以嗎?」

 

專注聽完我的描述後,她的反應和回應都令我感到備受重視,她說:「好的,莊小姐,我會在資料上做備註,不會再讓你接到銷售相關的電話,如果您未來有需求,再麻煩您讓我們知道。」

 

如果你只告訴他你現在很忙,毅力堅定的電話行銷人員會將其解讀成,只要我在對方不忙的時間再打電話,就很有機會可以成功。

 

當然,你也可以裝 Whoscall 將這些電話過濾掉,不過我倒建議你可以用這些打擾到你的電話來練習正面迎擊的力量。

 

心中的不悅感受未能解決,終將延伸成衝突事件

 

在職場、生活中他人難免會有些行為,讓我們感到困擾不已,在講求和諧的環境中,我們大多採取逃避、忽視也或者是委屈,這些反應都不會讓這樣的行為消失。

 

當中有少數人會說出,有些以繞圈子或幽默方式表述,有些用指責生氣直話直說,這樣的方式成功機率一半一半。

 

像是:

「看你認真的在研究,是不是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因為按筆的聲音,讓我感受到你可能有需要幫忙。」

「如果你再按要請客喔!」

「你知道你的筆一直發出聲音很吵嗎?」

 

如果你期待成功率再提升,建議你依序且一口氣說完整這三件事:

 

你可以應用WAC這樣說:「Peter 開會中你頻繁按筆的聲音,我會因為你發出的聲音無法專注在會議上,請你在會議上別再發出按筆的聲音,可以嗎?」

 

在面對行銷人員來電時,我也是用WAC模式向她表達,他的行為對我造成的困擾以及我的期望。

 

我鼓勵你把它說出口,因為不說出口以為的和諧,只是一片假和諧,更是潛在的衝突,有朝一日很有機會轉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衝突行為和結果。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