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孩子緣的人,在與陌生人互動上也往往顯得比較容易、自在,他們掌握了三項重要的溝通技巧。

 

第一次見面,就讓別人以為我們很熟了

 

昨天下午我們一行人去到台南佛光山演講,福哥因為得接受採訪,我幫忙短暫照顧大女兒二個小時。

 

福哥離開後同桌的朋友看福哥女兒手繞在我脖子上,和我邊撒嬌邊講話,順口問了:「妳之前就陪她玩過嗎?」

 

我回應:「這是我第一次和她相處。」

她驚訝的說:「從她與妳的肢體互動,我以為妳們很熟。」

 

無論是暫時幫朋友照顧小朋友,或是在聚餐中與小孩相處,朋友們都說我似乎有著一股魔力,總能讓小朋友最後都緊緊黏著我不放。

 

能夠與初次見面的小朋友互動這麼好,最後讓他愛上你的這股魔力,來自這三件事:

 

首先,主動創造共同話題,當彼此都陌生彼此時先主動,我會準備小點心(不過都會先徵詢父母他們可以吃甜食嗎?…這是一種對他人教養孩子習慣的基本尊重)。

 

就可以問他要不要吃?好不好吃?你喜歡嗎?

根據經驗多數孩子他是不會立刻熱絡地與你互動,這是正常現象,千萬別一直追問,那會成為討人厭的阿姨、叔叔。

 

接著,給他時間觀察,請你有耐心地成為一位被觀察者,他會偷偷的觀察你的言行舉止,看看你是不是他喜歡的類型,你得展現出親切、溫和,用你真誠的笑容暖化彼此間的陌生感。

 

最後,用對方的語言,因此你要專注聽他說了什麼?他的用字遣詞以及習慣用語,就像我聽不懂孩子說的「阿布機」是什麼?可是三不五時就會回答她「阿布機」。

 

也或者刻意的復述孩子剛剛新創的名詞,像昨天我點了杯檸檬多多,孩子就刻意說成檸檬波波,我接著問那你要喝什麼波波,你就看她哈哈哈地笑著,接著用波波這兩個字來來回回,就能閒聊十分鐘。

 

沒有目的就會達成目的

 

孩子們很天真但也都很敏銳,你若能專注傾聽他們說什麼,真誠地想與他們互動,孩子不愛上你都難。

 

因為許多叔叔阿姨,看到孩子摸摸頭直呼好可愛後,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問題,像是:你幾歲?你叫什麼名字?最後,就會說來叫叔叔。(小時候最討厭家裡有陌生人來了,因為這齣戲永遠都這樣演著。)

 

上週和一個朋友吃飯,他說在新場合中要與陌生人交談、對話互動,是一件很困擾的事。

 

其實,只要把上述中的「孩子」置換成「陌生人」,你會發現是完全相通的。遇到陌生人別直問人家隱私問題,然後強迫性的要別人聽你的長篇大道。

 

而是先找出可以聊的共同話題,聊天過程中展現出微笑、親切(當然有些場合可能得展現沈穩、專業),專注聽出他的習慣用語,刻意用出讓他也能從你的話語中感到好似認識很久的朋友。

 

讓第一次見面的孩子喜歡你愛上你不難,沒有目的就會達成目的,越有目的就越容易引來孩子的反感與距離。

 

孩子是如此,陌生人不也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