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對我而言就像多年前自己在玩神魔之塔、看宮廷劇、韓劇一樣的為之沈迷和瘋狂,甚至被抗議說「FB已成為妳的生活重心,反而不去注意關切身邊活生生的人」。

 

成癮容易戒毒難,除非練習改變

 

聽到這些話很難受,但不得不承認自己確實如此,從過年到現在刻意練習降低使用它,老實說成癮習慣的東西,沒這麼容易啊!

 

但還是有方法,你或許可以實驗看看。

 

方法一:眼不見為淨


這是朋友成功的方式,直接把FB的APP給刪了,生活、工作就完全不受干擾。

 

這招我大概試了三天,就宣告失敗,因為我會一直開電腦版的,或是一直告訴自己會錯過訊息,所以就在手機重複的安裝與卸除。

 

方法二:轉移目標


把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想做的事,卻一直推託沒有時間的事情給列出來,閱讀、看電影、運動。

 

隨手讓自己有書和耳機兩樣東西,每當才滑完FB沒多久,又想進去時就看書或看電影,吃飯、交通時這兩樣更是不離身,等飯時間看書,用餐時間看電影。

 

不知不覺一週用來過渡滑FB的時間,可以換來看2-3本書,以及3部電影。

 

方法三:訊息減量


每當看到FB圖示上有數字時,對這數字相當敏感,就像有強迫症般的會想消除掉。

 

在讀了《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這書後,將所有社團、活動都關閉通知,也退出一些根本沒再參與的群組,換成是自己選擇看什麼,而不是被迫要看什麼。

 

我是不會選擇離開FB的連結世界,但我選擇降低些許時間,換取並完成更多我想做的事。

 

行動的力量:先找出那些你一直藉口沒時間做的事,再開始慢慢轉移到FB外的世界。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