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看著一家企業請了蔡依林尾牙表演,讓我不自覺掉入了年底在波特蘭看NBA的場景,員工最後會記住的是公司重金禮聘的蔡依林,還是這場尾牙的氛圍,就像留在我心中的不是球員有多厲害,而是整個球賽有多華麗精美。

 

場外五度,場內熱點沸騰的球賽

 

在美國提到波特蘭,大家馬上會想到「免稅購物天堂」,我特地坐了八小時火車來到這城市,不是為了購物而是為了一圓多數男生心中「看一場NBA」的夢想。

 

清晨從溫哥華搭著火車出發,下午四點才抵達波特蘭飯店,天都已漸黑,在濕冷的街道上遲遲等不到前往球場的電車,5度冰冷的空氣沒有澆熄我對NBA的憧憬,更讓佇立在旁的父子叫了台Uber 並呼喚我上車一起前去。

 

從場外的車子和人潮,就能感受到一股躁動的熱血,進到館內各式各樣的美食好吸引人,在國外看運動也好看奧運也是,大家都是隨心所欲慢慢慢慢地來。

 

或許是因為在國外職業運動比賽相當盛行常見,像我就很擔心錯失精彩畫面,而也有可能球賽只是休閒以及和朋友打屁聊天共享時光的好場所,不像我是獨自前去。

 

一場近80分鐘的比賽,一個球星也不認識的狀況下,直到第四節最後兩分鐘那微微幾分的差距,在你來我往、罰球不斷拉鋸下,似乎要上演著逆轉勝的戲碼時,才讓我有來看他們打球的感覺。

 

現場看NBA就像在看場華麗的秀

 

其他時間我的眼睛、耳朵更是享受於球員外的所有一切。

 

互動方式花招百出:Show girl不僅是拿著彩球出來挑啦啦隊,有時在場邊做高困難度拋接表演,還學憤怒鳥射彈方式發送禮物。

 

讓觀眾親自參與的活動,除了常見的鏡頭捕抓Kiss外、投籃比賽,猜物品價格…等,時而讓觀眾走進場內,時而由主持人走進觀眾席,你永遠猜不到下一個段落要上演什麼。

 

時間以秒作為掌控:短則100秒,長也不過120分鐘,然而不管是表演、觀眾上場玩遊戲或是與觀眾互動,時間總能分秒不差的完成,並將場地或鏡頭交還給球員們。

 

擔任主持工作者,不單是要能現場即時互動,反應快之外,在無法控制或預知觀眾狀況下,還要能將時間掌控的分秒不差,真的不是省油的燈。

 

跪擦地板求完美:每當球員滴下汗水後,擦地小弟立刻飛撲至場上跪著用抹布將汗給擦掉,時間充足還會自己用鞋子試試看摩擦度,球員暫停立刻送上大毛巾,替換球員上場衣服才一脫,他已上前在旁等待接手。

 

一個沒有支薪的工作,一個或許球員不會主動與其互動的工作,一個鏡頭不會去帶到他的工作,但他卻如此的奮力與拼命,我想憑藉的就是那股他對NBA的熱情與執著。

 

配角才能襯托出主角的亮麗

 

不單是啦啦隊、主持人、擦地小弟讓這場比賽變精彩,幕後音樂的播放點,鏡頭的捕捉運作,後製的迅速剪輯,暫停時看守球場的人士,以及現場每位觀眾的歡呼、尖叫聲以及屏氣凝神的定格動作,每一個人極致的投入於其中,一分分增添了球賽的精彩、生動與豐富度。

 

這樣的球賽怎能不讓人為之瘋狂呢?與其說是一場比賽,倒不如說這是全員到位華麗精彩的一場秀。

 

一場尾牙、一場發表會、一場行銷活動,請到誰來坐鎮擔任主角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其他配角的襯托,你說不是嗎?在你的工作中,無論角色為何,你都應該扮演好被分配的角色。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