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的一段路,不同的座車環境和空間,卻讓同樣的景色有著不同的感受。

 

高度不同感受大不同

 

這次在美國城市間轉換,嚐試搭乘火車往返於西雅圖和波特蘭,去程搭到長途列車回程則是短途列車,兩者最明顯的差異即是,長途是雙層列車,短程就像台灣火車一樣僅一層。

 

長途列車中有一節觀景車廂,半節擺設可用餐的桌椅,半節則設計成僅有面向窗外座位區域,大片明亮玻璃罩著這整節車廂,平視有風景、仰頭則是美麗的天空。

 

觀景車廂是任何人都可以去閒晃的區域,整段路程除了等待領取餐卷外,沒有一刻是坐在原本購買的位置上。

 

我帶著杯咖啡和電腦,找了個絕佳好位置,寫著文章並不時抬頭望向沿途不斷變化的景色,一下海洋、湖泊,一下草原、森林,有時則是村莊和住家,景色絕對比我的文字精彩甚多。

 

坐在火車上深感人生好幸福,更深感人生無憾。

 

年輕時出國旅遊會竭盡所能的省下交通住宿費用,城市間的移動以夜車為主,既便宜又能省下住宿費用,不僅不舒適,往窗外看也都只是一層不變的公路和草原。

 

回程路上已準備好再次享受那幸福時光,豈知竟然是短途列車,高度不同不知為何景色看起來也不引人入勝了,我選擇了埋首在閱讀的世界裡。

 

天生熱愛工作魂

 

到了西雅圖後去到了派克市場樂在工作的場景,看著他們和顧客丟接魚的互動,出神的想起這趟火車旅遊給我的啟發。

 

年輕時在工作職場上就像坐上一班班短途列車,車內的環境、配備就好比是薪資、資源和職位權都不是最好的;偶而抬頭望向的窗外景色就像是職涯,總是不覺得特別美好;但在一個自認為不美好的世界裡,還好我選擇埋首在工作裡深耕、充實自己。

 

年輕時的我很拼,同事常說我是傳奇人物,一個女生竟然可以常常睡在公司,現在的我依舊很瘋狂工作,因為我知道未來想要看到、享受到什麼景色。

 

綜觀現在工作與職涯就像是長途列車般的美好,多采多姿的工作、生活猶如那不停變換的景色。但自己深知那是過去12年,像坐夜車般的選擇犧牲掉玩樂、安全、睡眠、與關係,所換取來的成長和跳躍式進化。

 

你問我值不值得?我認為見仁見智,沒有標準答案,端看自己要的是什麼,因為我也深信人生沒有平衡這件事。

 

列車上景色一直都一樣,工作上出色的展現與成就,將會為這景色增添上一層亮麗的色彩,即使是枯木你也會覺得好美。

 

人生也好、工作也罷,與其羨慕別人所有的,不如為自己創造獨有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職涯 amtrak 工作魂
    全站熱搜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