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怕別人因為不知道全貌,所以道盡一切還外加反覆說明,就在我們用心良苦之下,卻換來冷冷的一句「所以重點是」。

 

練習先長話再短說

 

對於事件觀點、描述、解說,皆可善用手機裡錄音功能反覆三次練習,第一次不設限的隨意說,緊接著用剛才一半的時間再次操作。

 

最後一次錄製前,將第二次錄音重複聽個幾次,注意那些是關鍵字,而有哪些是廢話,也或者贅詞。將其調整、修正,緊接著以3分鐘時間為限制。對了,3分鐘是建議的一個平均數字,請視主題決定,像如果自我介紹3分鐘則過長。

 

我在課程設計教學上也是這樣做,例如談「同理心」,我會先問同理和同情心一不一樣?再解釋何謂同理心,與同情心的差異關鍵點,說明後舉個缺乏同理心的例子,最後以該例子找出現場和我同仇敵愾的學員,告知其目前的狀態即為同理心的展現作為結論。

 

練習言之有物

 

一個問題、數字、現象都可做為開場引發好奇或興趣,將論述化成2~3個觀點說明,舉個例子證明所述,最後以一個結論呼籲。

 

多次練習應用後,你的腦袋會自動在每次要做分享前,自動格式化的套上此公式再開口前預演幾次,到最後你會不自覺的像九九乘法表一樣的無需準備即可應用自如。

 

說話就像樹需要修雜枝一樣,去蕪存菁才易讓人一目瞭然並且賞心悅目。

 

行動的力量:立刻拿起手機錄下2017我的人生目標。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