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企業內訓溝通技巧課程中,藉由一個討論活動觀察到在不同產業,任何年齡層,都有著相似的傾聽習慣「擔心自己將要說的,而無法聽對方說」,因而容易漏接某些重要資訊,也或者完全沒有聽進任何訊息。

 

過度擔心在溝通上的表達,就容易疏忽了「傾聽」的力量

 

台上認真的分享著:「我們藍色最有成就的就是被肯定,只要一句簡單的讚美,我們就會很開心了,因為…最讓我們感到挫折的就是,部門間不能和諧相處,因為…如果中了三億樂透我們會這樣…」。

 

報告結束後當我提問:「藍色剛剛說我們只要怎麼做他們就會開心?」


一個你現在都可以立刻回答的問題,但在教室現場卻只有少數人答得出「讚美」兩個字。

 

當學員發現在小組上台分享後,老師都一定會做提問,並且給予回應者分數作獎勵時,他們會立刻調整傾聽的模式,從專注在自己等會的報告,移轉到在台上夥伴分享的內容上。

 

從上述過程中,你不難發現,溝通是否順暢往往不是受對方溝通技巧或表達能力程度的影響,而是決定於你的傾聽專注度。

 

練習提升溝通技巧-傾聽的三個方法

 

分享三個在企業內訓時,學員立刻應用立即能見成效的傾聽溝通技巧。

 

1.釋放溝通訊號:刻意釋放溝通訊號,像是:微笑、點頭、簡單會應示意、放下手邊進行的事物、身體微向前傾,這些訊號都能加強對方在表達上的自信,因而說得更加完整且明確。

 

請你想像當你和主管做報告,過程中他都默不出聲,沒有任何回應和表情,你必定會猜想,他是不是不滿意我的報告,也或者是他有在聽嗎?這些無謂的猜測都在無形中影響著你的表達意願、順暢度與程度。

 

2.邊聽邊做記號:將對方說的關鍵字記錄下來,像是:人、事、時、地、物,更可以嘗試記錄下對方說的「為什麼」?這些記錄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心理的複述默念。

 

當我以電話和企業做課前需求訪談時,本子除了記錄基本上課人數、時間、教室樣貌外,更多記錄下的是他們為什麼要辦這堂課程?因為這些資訊能幫助我跳入他的思考架構中來進行模擬思考。

 

3.大腦整合摘要:傾聽對方表達後,每一次都試著摘要出對方的重點和思考系統,可以說出來作確認,也可以是與自我原有的觀點做對話,若能養成此習慣,將大力提升你的思考與表達。

 

每次在課堂一開始讓學員做自己的部門、年資、性格、心情顏色介紹時,你會看到所有學員除了專注聽對方說外,還會加以記錄,或是在學員介紹後複述他說的資訊,因為學員們都認為他們隨時會被老師要求將所聽到的內容作摘要。

 

溝通不是聽你說,而是聽對方說什麼。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