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檢視、分析自己在工作時間、任務與成果的數據,才會有利於你在下階段目標的設定,業務工作如此,身兼設計開發與執行的講師工作更是如此。

 

曾經自以為好棒棒,什麼課都可以教

 

整理著11月的課表,發現課程主題聚焦在「出色溝通力系列」與「內部講師培訓」兩大主題上,雖然有一課程「二力齊發-傾聽與表達」不屬於,然而也列屬於溝通的範圍。

 

擔任講師初期,自己身處在一個陌生的環境發展,擔心的不是生活過不過得去,而是能不能生存,每個月檢視的目標就是「時數」,因為它攸關著「收入」。

 

在求生存的日子裡,短時數接、任何單位、主題都接,只要有舞台可以給我,費用再不合理的公家機關、搭飛機抵達內蒙要再轉五小時火車的呼和浩特也接。

 

 

2012年我與大陸管顧簽約一年50堂企業內訓,第一堂管顧的邀約是兩週後貴州「六頂思考帽」,怕管顧說我難配合,硬著頭皮說:「我可以沒問題的。」沒上過也敢接?沒辦法不接就沒課,而且沒有開始,沒有口碑,業務根本就不敢貿然的去推你。

 

三年來授課主題越來越廣泛,業務們總是這樣跟我說:「小卡老師的課,互動很好,學員都很滿意又喜歡妳,你不用擔心一定可以的。」

 

然後我就會對自己說:「對,可以沒問題的,這是多麽好的挑戰啊!(重點是好多時數=有錢賺)」

 

就這樣我上過這些,你看了都會覺得很不可置信的主題:
「退休生涯 \ 職業發展與職業心態 \ SMART主管&問題解決 \ 卓越團隊領導技巧 \ 班組能力提升之菁英計畫 \ 打造金牌員工 \ 團隊生命轉化 \ 服務與工作效率提升 \ 員工責任培養 \ 陽光心態 \ 創新管理 \ 卓越管理 \ 積極心理學 \ 情商管理與壓力緩解」

 

上述這些課程,我內心比學員還掙扎地走進教室裡,比學員更期待下課的到來,比學員更深感浪費時間和生命,但為了生存我別無選擇。

 

等等,我忘了說,每一堂課學員當場的反應真的都是很好的,也很真心喜歡這位來自台灣他們口中「聲音溫柔」的老師,他們越喜歡我,我就越真的把自己當成課程開發女神了。

 

最後就連創新管理,三天兩夜的團隊生命轉化課程,還有情商管理與壓力緩解都可以教了。(壓力管理你問我個人的話,兩句話我就可以說完了,自助出國旅遊,還有因為太閒了才會讓壓力有隙可入。)

 

我滿足於從校園機構轉戰至企業內訓為主的市場,再加上授課天數縮短了,總時數維持在每個月50-80小時之間,最重要的是收入加倍了。

 

 

前輩的幾個問題,才知道自己有多自以為是

 

二年前福哥特地播空一段時間一起吃飯,當時他連問了我幾個問題:


「請問小卡你的市場在哪?當別人想到妳時想到的課程是什麼?」
「人家想到說故事表達、激勵課程會想到憲哥。」
「企業想安排簡報、內部講師培訓會想到我。」
「妳呢?」

 

對!我呢?我到底是什麼?我好像是個很厲害什麼都能講的老師,這讓我想到管顧說我既溫和又有說服力,三番兩次要安排我去講「親子教育」,我連個孩子都沒有,是要講個鬼啊!(這我倒就很堅決不出賣自己的良心)

 

那天飯後,我不斷深思著福哥對我在講師生涯狀態的真實回饋和建議。(一生能有幾個人願意跟你說真話);還有一個重要的trigger是2015年四月憲哥福哥送我去搭飛機的那一晚,他們問我:「妳還能這樣飛多久?」

 

撐在場上,好事就會發生

 

因而在今年年初憲福講私塾分享會上,以練習改變的架構和其他講師們分享,2016對自己講師職涯的期望:

 

目標:創造自己的小眾領域,當第一
去除:顧客服務的課程、大陸的市場
保留、聚焦:出色溝通力系列課程、內部講師培訓
創造:企業出色溝通力系列演講
接受:閱讀大量書籍、電影並做分享
策略就是:短時數、非相關課程一律婉拒,每一場次都要全力以赴,掌握創造自有品牌和授課風格。

 

漸漸的開始對管顧的課程安排予以婉拒,短時數課程完全拒絕,人都是現實的,你沒有他想要的利用價值時,他就會再去找一個可以的人來替代你(就是一種抓交替的概念)。

 

這一年來管顧邀約打開記事本時,看到那一格格的空位,橘色衝動的我都會忍不住想點頭答應,最後綠色那條願景神經線總會立刻殺出來說No。

 

再次看著11月的課表,讓我清楚知道,這一年雖然很孤寂,但卻是對的堅持。

 

對了,這一年我不是只有做拒絕這件事,想要聚焦、專注於想要的主題,要做的事比不做的事絕對要多更多。

 

 

有時候,你得付出你擁有的一些東西,才能換來所需的。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