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獎男主角吳慷仁一上台就說:「八年了,從一個講5個字要連續NG 20次的演員,到我現在站在這個台上,謝謝評審,以後的我不會讓你們失望,我會更鬆、我會演得更好,我會再來。」

 

你為自己工作領域中的殊榮努力追求過嗎?

 

這段話才一說出口,就能知道吳慷仁得到男主角講座絕對實至名歸,所有入圍的影片我都未曾看過,連呼聲如此高的男主角,也是因為昨晚這段感言才知道這號人物。

 

簡單15秒話語,我會這樣詮釋:道盡自己過去沒有很厲害,只是平面、電視模特兒,不屬於天賦型的演員,但卻願意一直NG重來,八年的時間因為沒有放棄過,終於也讓他等到了一個好劇本、好角色、好導演,而榮獲這項殊榮。

 

去年得到金鐘男配角,今年榮獲男主角,最後仍舊要告訴所有人,未來會繼續更好,也一定要再站上這座領獎台來,說不定未來你能在金馬獎看到他。

 

反回自己的工作角色你可以想一下:


在你工作領域中的殊榮是什麼?
你為這項殊榮認真努力追求過嗎?
你有讓自己一年比一年更好,不斷超越自我嗎?
每當站上高峰那一刻,你都能思緒清晰的知道自己下一步嗎?

 

他可以熬出頭,單單從第一句話以及展現,你就能知道他有多努力,有空你可以去看其他多數得獎者發表感言的前15秒,都是:「恩…」、「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得獎...」、「感謝評審、感謝…」,表現出很不可思議的模樣。

 

為什麼吳慷仁站上台他感覺不會那麼緊張?為什麼他可以穩重有條理的說?為什麼一句廢話都沒有?為什麼90秒裡能夠談到自己、談到感謝的人、談到拍戲的環境、談到對這事業的期許?

 

因為他早在上台領獎前,就已經擬好他想要表達的架構、內容,就已經演練過上百次,就已經預想他想讓所有台下、電視機前的觀眾感受到怎麼樣的一個他。

 

他做了最努力的準備,而且深知一站上台,心裡頭就對自己喊:It’s show Time。呼應著他最後那段話:「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

 

成功沒有捷徑,唯有努力於每一次機會

 

你可以看看這是後面一段相當激勵人心的逐字稿,你就懂為了這90秒感言,他有多努力:

 

 

最後我真的想要鼓勵大家:
我們在台灣拍戲很辛苦、賺不到什麼錢。
很多人跑去內地,也很好。
可是我真的希望留在台灣演戲的人,
我希望長官給我們更多的支援,
我希望電視台開發更多不一樣類型的戲劇。

 

在坐的都是菁英,
可是還有很多的演員在明天馬上可能六點通告、五點通告,
他們賺的錢不多,可是他們在等,
像我以前一樣我也在等,等在一個有曹導的這種導演的眼光,選中了我,
可是其他人沒有那麼幸運,
我們需要的是多一點選擇,
幫幫我們,我們可以更好。

 

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是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

 

最後,我想用邱黎寬導演在頒獎典禮上的一段話,勉勵自己也鼓勵你,在工作中只要你肯努力,你有作品,你就一定會有機會,絕對不會在洪流的歷史中被淹沒,先來後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真的努力了嗎?

 

唯有付出別人完全無法想像的壓倒性努力之後,才有可能獲得成功的果實。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