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喜歡被貼上「眼高手低」、「愛找藉口」、「沒有抗壓性」…等標籤嗎?這些標簽一旦被貼在身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溝通,也就更加困難重重了。 

 

別再說年輕世代有多糟了

 

剛出社會時正盛行稱70年次後的工作者為「草莓族」,記得當時人家說我是70年次時,我都會趕快解釋說:「我69的,我不是草莓族。」

 

最近無意間翻到我哥公司訓練課程的講義,講義裡有一頁列出新世代的12個缺點,我隨手拿起問他:「你怎麼看這老師說的12點。」


他說:「其實還滿準的,我底下帶的人確實有好幾個症狀都是如此,每天都快被他們氣死了。」

 

如果這樣的代號,能夠讓新舊世代溝通更容易,那就沒話說,但往往這樣的代號、列出的負面特質都只是被拿來作為嘴上之爭或抱怨而已,尤其會引來新世代極度不滿罷了。

 

我隨口跟我哥開玩笑說:「這老師就是專挑你們愛聽的啦!這樣課後滿意度才會很高,才能跟HR交代。」

 

那就像一群女人們的聚會,總是愛說著婆婆們的不是,A說時B就會有極度被認同感,換B說時C就會說:「真的,就是這樣」,最後呢就是一群女人覺得自己真是好不幸福。

 

年輕世代的好你要懂得欣賞

 

反倒是最近聽了一場演講,一位在台灣有5000多名員工科技產業的高階主管分享,在她部門裡只有兩位是六年級生,其他十幾位都是七年級,而她自己則是4年級生,這樣的組合太讓人驚艷了。

 

看著她分享這群年輕團隊所製作的學習微影片,如何帶動影響公司的文化,讓其他事業部門主動積極透入活動裡。

 

而整場演講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她非常興奮跟台下二百多位聽眾說:「我真的好喜歡跟他們一起工作,和他們一起工作常常都讓我感到amazing。」

 

聽完這場演講,給了我幾個啟發:


1.看別人的不好都很容易,隨便挑都有幾十項,但是挑出來、說出來後,不但無助,還會讓你落入更深淵的「受害者」情節。

 

2.當你只看他們的特質、潛力,好好給他們舞台發揮,喜樂於被他們的好給影響,你就能瞬間多了好多左右手,而你只要出一張嘴賦予任務、給予回饋、讚美鼓勵就夠了。

 

3.一個具有影響力的人,站在台上說話要有大智慧,因為你影響的不單是知識、技巧,而更多的是在影響著一個人覺得自己幸或不幸。

 

不單是職場中,家庭、生活、朋友間都該「Use Their Eyes To View Them. 」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