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這部「感謝先生」影片描述他小時候受到條春伯教導和影響,為村民們讀信、寫信的那段深刻回憶。從讀信中讓吳導學會人生哲理,而也讓我不斷深思著,對人說話到底可以幾分真?

 

 

最刺耳的話挑出來說,必惹來一陣風波

 

影片中阿欽(吳念真)為阿好嬸閱讀信件,信中出現了「虎毒亦不食子」這句話,小小年紀單純的他未加修飾,一字不漏唸給阿好嬸聽,害得好好審差點去撞牆。

 

在大家忙著勸慰阿好嬸時,條春伯剛好回來,又念了一次信,唸出的盡是些感謝、話語,阿欽被指責不是時,為此而感到相當受挫。

 

別說孩子年紀小不能接受,有時我都對於人為什麼說話要有所保留,而感到虛假,不過這就是人際間最佳互動模式不是嗎?

 

上個月受邀至一家企業演講,課程承辦小貞在演講前和我小聊一番,她說:「每年的這個全員大會,都搞的我們HR人仰馬翻,還常得不到同仁們的肯定。」

 

小貞嘆了口氣繼續說著:「最無奈的是我們總經理總是不支持,像我們這一次邀請妳來,他就說溝通這種東西需要請老師來上嗎?請幾位業績很厲害的店長來分享就好了啊!」

 

聽小貞說完這段話,我想這是特地給我激勵,還是壓力呢?我想說給小貞點信心和鼓勵,於是跟她說:「今天演講從內容到互動模式,一定可以讓妳的老闆改觀,這我相當有自信,也是我的責任。」

 

老闆致詞後,擔任司儀工作的小貞介紹我上場,她認真的介紹著課程和我的背景,最後卻冷不妨地說了句:「大家要認真一點,如果今天效果不好,下次總經理就要你們店長自己上來做分享了。不過老師說她很有自信,我們掌聲歡迎。」

 

接在這句話後上場的我,眼角瞄到了總經理的臉色不是很好看,台下百位同仁們也都一副準備看好戲的樣子,而我則從容不迫的和大家問聲好展開演講。

 

那天演講相當成功,下課後總經理特地來和我致意,還為了小貞的話一直跟我賠不是。


我則加緊向總經理說:「小貞其實相當用心,光是課程聚焦就來回三、四次,也刻意讓我知道總經理在月會議上,對哪些行為讚譽有加、哪些行為會期待員工們有所改變,期待我能夠融入在我的演講中。」

 

總經理直覺回應:「她是很認真,但有時就是太認真了,分不清楚什麼是真話,什麼是假話,真話假話都給說出來。」

 

小貞若是聽到了總經理與我的這段話,應該也和影片中的阿欽一樣,無奈又委屈的心想,你不就是這樣講的嗎?自己一字不漏地照說有錯了嗎?

 

相同的意思,只是換個方法說,感受大不同

 

當你有機會成為主管的代言人時,我會有三個建議。

 

1.話要得體:在重要、大型場合以及關鍵人物面前,話要出口時先暫停一秒想一下:我想要給對方的感受是什麼?

 

以前老闆總要我們在新人訓練時跟員工強調,業績若是不佳,一個月就可以走人了。新人訓練課程是給大家激勵、期待的感受,若真說出這句話,應該不用一個月人就都走光了吧!

 

2.話要包裝:主管在私底下對你說的話,別傻呼呼的照單直播,務必找出那句話的意義後,稍加包裝後再說出口。

 

因此我們會在開訓時跟新人說:「老闆很看重各位,他相當期待你們在一個月內就能有很好的表現。」

 

3.話要加分:在轉述主管話語或理念時,再主動為老闆的形象加點分數,成為主管的最佳代言人。

 

課程結束前,我總會跟同仁們說:「老闆非常重視新人訓練,雖然無法來到現場,不過這幾天都一直關切著各位的學習狀態,這兩天下午茶都是老闆特別交代準備的。」

 

深受村民喜愛的條春伯,不就是因為考量得體性、懂得包裝和適時加分的當一位話語傳遞者。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