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從小就深困著我,長達30多年來夜夜做夢,倘若是開心、幸福的夢,醒來反而會捨不得起來,然而若是惡夢,當天起床後大概五個小時就會精神不佳。

 

一段回台灣的漫長路,解決了長期的睡眠困擾

 

一趟南美洲回來,竟然根治了這個症狀,目前實驗了14天成果非常的好,只有一天半夜兩點為了看拔河直播,做了個夢裡被罰青蛙跳的夢外,其他天出奇意外睡得很熟。

 

不單是我個人覺得,數字也是如此顯示,今年年初戴上Garmin運動手錶,他會透過翻身次數來偵測我在睡眠中深眠、淺眠以及清醒次數。

 

每星期平均每日深眠大概都落在1.5小時,現在的作息模式,每星期平均每日深眠都會超過3小時。過去最佳單日成績2.5小時,這兩週最佳單日成績竟然到達4小時。

 

這樣的改變從南美飛回台灣開始,回台灣的路很遠,聖保羅飛里約,里約轉杜拜,杜拜到台灣,加上待機以及在機場瞎忙的時間,總計36小時,雖然在飛機上不停的狂睡,回到台灣下午四點多,晚上九點累到繼續睡,隔天半夜三點自然清醒。

 

那天開始連續幾天晚上七、八點就睡意濃濃,隔天無需鬧鐘三、四點自動清醒,起床後頭腦清晰,寫文章、寫課綱、做講義速度都是過去的兩三倍,連成果都比過去好。

 

21天行動的力量,心想事成的密碼

 

過了一週這樣的生活後,整體結果是非常理想,並且克服長期的困擾,決定那就這樣下去,看看21天後,會不會就變成了習慣。

 

終歸出自己的幾個方法:
1.    逼自己時間到了就一定要上床睡覺,不管有無睡意。
2.    上床後最多再看15分鐘的手機,接著就將Wi-Fi和行動網路關掉。
3.    隔日起床大概20分鐘把FB掃一次,補上昨晚黃金時段朋友們的狀態(我承認我很沈迷於FB,不過這樣的方法讓我賺到那黃金三小時)
4.    開始專注工作直到天亮,出門運動兼吃早餐,回來後洗個澡,繼續工作。(為了保有美麗的髮型,有課的狀態就跳過運動)

 

如果你有意識到自己有任何問題,你可以試著去找出原因,接著從原因下手根治它,這是種追根究底的因果論,這方法對我完全沒有用,因為花太多無謂的時間找出原因後,你一定會一一為自己找藉口和理由。就好比減重,你發現是吃得多動得少,你會為自己再找100個你很無奈的理由,最後無疾而終。

 

我偏好雖然意識到有問題存在,但卻不急著要去找出原因,而是在無意中或刻意的嘗試新方法後,發現成果頗佳時,接連持續使用該方法一陣子,讓它變成習慣或生活。

 

再從現有成果和過去狀態之間,抽絲剝繭找出差距原因,最後維持新方法,並將舊有的方式刻意調整或移除。雕塑身材如此,戒掉手遊、電視也是,養成運動習慣也不例外,寫文章亦然。

 

成功沒有絕對模式,唯有不斷嘗試。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