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職場、生活中,您秉持著「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哪一個觀點,將會不斷影響著你如何回應與他人之間的互動。

 

同事的提醒,是好意也或者是有成見

 

前幾天跟一位七月剛轉職還在密月期的朋友San吃飯聊天,他對於部門內一位資深女同事的舉止行為,感到非常不愉快,進而萌生離職念頭。

 

San說:「我每次只要一發出課程通知給學員,她都立刻來告訴我那些用字遣詞不適合,哪些附件標示不明確,甚至連錯字也都會提出糾正。」

 

San看我沒說什麼,他繼續說著:「更讓我氣不過的是:我負責的課程,她都會藉故下來教室,並在講師開始上課後,把我拉到教室外,給我一堆建議,就連便當訂哪一家她都要管。」

 

San是個自尊心很高的人,聽得出來他相當在意這件事,就在他不斷的述說這位同事的總總不是時,我和他分享了這一次我在南美之旅與在地人的互動經驗。

 

巴西人在我的視界裡臉上都寫著「我是壞人」

 

三個月前當我說著要獨自前去巴西,朋友們都告訴我那裡治安很差,在我FB上紛紛留下「旅程小心」、「平安歸來」等字樣。

 

出發前大家而提面命的提醒著各種小心事項與防範方法,使得我從個城市機場出來時,都會四面環顧著他們的樣貌,並且很自然的先把他們視為可能「不善」之人。

 

旅程中從聖保羅轉機至里約機場,住宿老闆忘記前來接機,自己也未備妥任何住宿資訊,試著要看手機中有無相關資訊,這時一位男生拍了我肩膀,當下第一個反應並非回頭,而是手握緊著手機,另一手趕緊抓住行李箱,才敢回頭。

 

回過頭這位男生開口說了句:「你還好嗎?需要幫忙嗎?」我跟他說明了我的狀況後,他立刻告訴我可以向機場內穿黃背心的工作人員尋求幫助。

 

看著他離開的背影,我感到非常羞愧,一個要伸出援手幫忙我的人,當下我不是感謝而是將他視為非善類。

 

在巴西、阿根廷這樣的場景不斷以各種模式上演,有時是問路對方好心帶著走,腳緊跟隨著心卻想著他可能會將我帶到人煙稀少處搶劫。每一次換錢後,總認為他們會給假鈔,在花第一張他時總害怕被說是假鈔。

 

更誇張的是在沙灘上幫我顧著包包的善心人士,在我自己上岸後搞不清楚方向慌張找不著他之時,心中竟然也將對方視為壞人,認定他帶走了我的東西離去。

 

堅信「人性本善」的初衷,有助人際上的互動

 

這一路下來直到海灘事件,我大大的覺悟:人真的有我想的那麼壞嗎?也或者是我太輕易將別人的好視為惡意、有目的或是成見。

 

我回台灣後一直在想,在巴西遇到總是展現一派輕鬆,保持熱情微笑,積極給予協助的朋友們,若是知道我最初的內心是這樣描述他們時,應該會對我感到相當失望與不值吧!

 

San聽到我分享著在南美的這番體驗後,他只笑笑的跟我說,其實你也跟我同事做著一樣的事情,說著自己的故事體驗卻是拐著彎在說我,但為什麼我就是比較能接受你的方式呢?

 

我反問San:「你忘了我的授課主題是溝通技巧了嗎?」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