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我去美東洋基棒球場看王建民出賽,當時我跟大家說人生一定要去美國看一場大聯盟,2016年昨天我在巴西看了二場奧運足球賽,我要跟你說人生這輩子一定要看一場足球賽。

 

看的不是多厲害的球隊,而是沈浸在現場的氛圍

 

連續幾天經過捷運站都看到奧運足球的路線指標,一時心血來潮就想著來去現場買票,體驗巴西人對於足球的瘋狂與魅力。

 

因而花了將近四小時,才終於搞定一張票進入球場,比賽已經進行到下半局了,還在場外排隊驗票時,就不時聽到歡呼加油聲,也或者是噓聲,場外的我都興奮起來了。

 

進到會場,天啊!這人數到底有多少人啊?好壯觀,在台灣哪有機會跟著麼多人一起享受體驗一件什麼事,至少在我的生命中這應該是第一次。

 

第一場辛巴威對上加拿大,全場幾乎都幫辛巴威加油,我想這應該是地緣關係,以及種族也有相當大關聯,看著全場一起拍掌喊著「Zimbabwe、Zimbabwe、Zimbabwe」連我這不知辛巴威到底在哪的都跟著喊了起來。

 

 

 

因此當他們未支持的那個隊伍,守門員守住球,他們也會同時發出「嗚~」的聲音。第一場比賽我沒特別喜好,也就跟著喊「Zimbabwe、Zimbabwe、Zimbabwe」。

 

第二場比賽德國對上澳大利亞,這場巴西人民當然支持澳大利亞,因為德國上一屆世界盃在巴西拿走冠軍,我心裡想著死定了,等等德國得分我大聲尖叫時,會不會被圍毆或翻白眼。

 

上半場結束前在最後德國快速踢進一分,當下直覺反應就是站起來狂尖叫歡呼,而我身邊的所有人也都是如此,只是時間長度相對沒有這麼長而已。

 

 

眼睛看到的是技術,看不到的是毅力與堅持

 

在台灣大家應該是看棒球的機會多,尤其在這一兩年,我自己都進球場三次了。兩種球賽在開賽前的準備、比賽的節奏上、合作的模式上,到觀眾的投入模式與反應上完完全全都不一樣。

 

「簡單思考」一書作者提及棒球員得看著教練手勢決定接下來的戰術、打法,不過足球目標就是要得分,在場上足球員的得自己做判斷,很多次為了做好防守,會寧願將球踢出或犯規,那球在你面前硬生生被對方給故意踢出時,你才知道打球不是只靠體力和技術還要考腦力和策略的。

 

過去在看轉播時,足球賽很難看得很清楚和全面,你很難知道他接下來會怎麼樣,不過看現場那球就一直在你面前,你似乎都能猜測知道,因而那個緊張刺激感就很容易被啟動,你會跟著球的動向,心也跟著上上下下起伏著,有時會看到一線希望,有時卻好失望,但那失望隨之而來的又是希望。

 

這些國家代表選手,每一位實力都相當堅強,光是能45分鐘不停的跑著全場就令人佩服不已了,那速度都還是快的,那球似乎就像連在他們腳下控制自如,有些選手則是擅長截球,有些選手則是以頭和胸頂球特別厲害(我都想著真的不會痛嗎?)

 

現場比賽你還能看到開賽前他們是怎麼熱身的,這些是轉播時你看不到的,我只能說要成為一位足球員,還是國家隊,可不是這麼好熬的,尤其是女生。這一幕看得我都在想「我可以嗎?我撐得住嗎?他們的生涯可以有多久,然後呢?」

 

 

結束後跟著人群慢慢地走去搭捷運,心中不斷對自己尖叫高喊著:人生,怎麼可以這麼幸福,讓我親身參與一場世界級的足球比賽,尤其是在足球發源地巴西,是在一個這麼熱愛足球的國家,是在一個人們都如此熱情的國家。

 

有機會,你一定要去現場體驗一場足球賽,那震撼與迴盪會在你心中久久無法褪去。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