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進銀行總是得排上很長的時間,行員更是鮮少主動給予協助,那場景就像是去到他單位尋求協助一樣,總是想要的多得到的少。

 

 

透露出尋助的訊號,也得對方有意願重視,才會被看見

 

上週一中午12點10分去到銀行繳交阿根廷簽證費用,用餐時段僅開放3個窗口,現場號碼46號,抽到56號的我,得在12點30分前從一樓奔回十五樓,將收據送交辦事處,不然就只能隔天再送件一次了。

 

五分鐘過後僅跳了2個號碼,一眼望去現場顧客手上都有著厚厚一疊票單,心想照這速度下去,輪到我一定超過12點半。

 

於是走向保全簡單描述我的狀況,請他給予協助,看他走向門口和櫃檯人員說話,讓我抱著一線希望,話說完後他就轉身直挺挺地站在門口,完全不動了。

 

我們就互相忘了幾眼,那些「抱歉,他們也都排了很久」的話語,似乎透過凝結的空氣傳遞讓我知道了。

 

望著VIP理專服務專區空空如也,盯著牆上的電子鐘一秒秒一直流去,心情越來越浮躁,在那三個櫃台前走來又跺去,不斷探頭關心著進度,表情極度焦慮、不耐煩,釋放出無數需要協助的訊號。

 

12點22分了,距離臨櫃還有4個號碼,繼續尋找著能夠給予協助的人員,往空櫃檯看去,櫃檯後坐著位辦公服裝不一樣的人員,也就是俗稱專管蓋章的主管。

 

找到對的人幫忙,或許才是致勝關鍵

 

靠近櫃檯邊,收起不耐的表情,溫和地對著她說:「不好意思,我想請妳幫我一個忙?」她立刻迅速起身,前來櫃檯。

 

邊走來時我就邊開口說,以表示我真的很急:「我來辦理簽證,12:30他們就會準時關門,我只是要繳這筆錢而已,妳可以幫我一下嗎?」

 

這位主管二話不說,拿走單據和錢走至隔壁櫃檯跟正在辦事的顧客說:「小姐,耽誤妳一分鐘,讓我先處理這筆錢。」一手則將單據和錢交給辦事人員處理。

 

對於她的出手協助,深感謝意,不斷向她表達謝謝。


步出銀行後,深覺剛剛那些畫面就好似過去在職場中跨部門請求協助的場景。

 

他們為你處理的這件小事,並不會對於部門或個人的績效有所加分,反而會亂掉或拖延原有之作業程序或時間。

 

尋求協助要用對方法做對行為 

 

因此對於跨部門尋求協助時,幾個想法與大家分享:

 

1.找到對的人:可以從「意願」、「專業」、「職權」來做為選擇依據,當中又以意願最為影響是否給予對方協助。

 

找保全幫忙,從專業、職權來說他都無從幫起,當然就會降低給予協助的意願。那些辦事人員,相當專業、有些職權,但擺明意願不足。而這位主管則是三者皆具備,給予協助上時間相對就快。

 

當然職場中有一種人,或許無職權與專業,不過意願度極高,既當責又雞婆,他會試著以各種管道,想盡辦法協助你,不過這樣的人相對稀少。

 

2.溫和說出口:別人給予協助不是應該,理所當然;因此溫和、客氣的口氣是基本該有的行為展現,任何人都不喜歡有被命令、指使的感受。

 

那些在公司待很久的的資深大哥與大姐們,更是吃「和顏悅色、真誠待人」這一味,就算他們臉很臭,也要繼續維持笑臉,別被影響了。

 

3.累積好人緣:你幫我三分,我還你七分;平時若能主動給予他人協助,待人和善,結下善緣,當有所需時,他人往往都會給予一臂之力。

 

有時從跨部門尋求協助時,你就能從對方的回應速度或語氣上,評估自己平時在同事心中的為人如何?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