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至一家製造業講師培訓課前做訪談,承辦人員一開口就問:「老師我知道ADDIE這套教學設計模式很好,不過要我們技術師傅們,學這會不會太過艱深了。」

 

是你?當別人提及你專業,而這專業又是你要教會他時,你會,也或者說你該怎麼回答才適當呢?

 

用手遊遊戲來談目標管理,學員紛紛要求加入好友

 

三年前受邀至遊戲產業為一群大專實習生演講,主題是目標管理與設定,這是一個看似容易卻很難的講題。

 

難在這群遊戲設計相關學系的大學生們,對於企管的東西一定覺得艱深,而且完全不會感興趣,當然你可以舉什麼交男女朋友、減重、運動等例子,但在企業講這些讓我深感不夠營養。

 

構思好久直到當天演講,我問了一個更沒營養的問題:「在場有玩神魔之塔的同學請舉個手?」 全班無一不舉手的,這款手遊三年前可是風靡、籠罩著全台灣,讓大家沒日夜的為之瘋狂。

 

接著我連續發問好幾個問題,要他們一一回覆,像是:關卡都會分幾級?為什麼要分成初中高?他們的差異是?每一場戰友的選擇依據是?如何強化?你如何知道週日任務是黃金日?

 

每一個問題大家相當積極的回應,我就不斷的再從回答中深入提問,挖出他們在電玩世界裡應用的的策略、資源與技巧,並且每一兩個問題後,要他們試著做綜整小結。

 

我就順勢呼應回要談的觀點,像是他們會說要練轉珠,Combo數越高火力越強,而且要特別轉哪些珠,得看那一局你的魔物組合。目標執行時也是要有相關技術或經驗,而且還得看你需要的技能是什麼?而這些技能就像轉珠一樣越練越熟悉。

 


那天演講結束,班上有1/3的學員來要求加入我的遊戲ID,並且不斷地跟我談策略,當然談了遊戲策略後我都會將其引導回職場中目標管理當中,我想這才是企業請我來與他們交流溝通的主要目的。

 

一瓶醋,讓你懂得品嚐咖啡的那股酸

 

我有位朋友嘉君,她在銀行業退休後,自行成立工作室從事她所熱愛的咖啡事業,與我們這群朋友的聚會時,她總會口沫橫飛、熱情無敵的分享著咖啡大小事。

 

上週日我們一起參加朋友的婚禮,席間上了一人一盅海鮮羹湯,在我拿起桌上紅醋要加入時,嘉君邀請我先喝一口原味記住那味道,接著滴了四五滴紅醋攪拌後,湯變微微紅色,再喝一口真是美味啊!

 

嘉君問我:「小卡,你覺得哪個好喝?」
我不加思索說:「我個人喜好加紅醋的。」

 

嘉君接著問:「你覺得差異是?」
回味著兩個口味的差異後,我說:「紅醋好似能引發出海鮮的鮮甜美味,湯喝起來口感就是不一樣。」

 

嘉君下了個結論:「紅醋在這海鮮裡就扮演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我實在再認同不過她的描述,頻頻點頭。

 

以為話語到此結束,沒想到她繼續追問著我:「紅醋本身的口感是?」
毫不猶豫的說:「酸的啊!」

 

她露出微笑地對我說:「咖啡也是一樣,好的酸能把咖啡裏的層次提出來,讓咖啡的風味更加的活潑、豐富。」

 

經過她這麼一比喻,我不僅懂咖啡的酸,更是想立刻去買一杯能帶出層次的酸口感咖啡。

 

把專業說的淺顯易懂,才有人要聽

 

「ADDIE這套教學設計模式很好,不過要我們技術師傅們,學這會不會太過艱深了。」你想到要如何回應這問題了嗎?

 

三個技巧或許你可以參考看看。

 

1.引起聽的興趣:專業話題的分享一定很營養,不過對方有能力?或有想要吸收嗎?因此我們要從他喜愛的食物餵起,從他有經驗或容易的談起。重點是這話題要和等等你要談的主題,強力關連連結。

 

例如:你有裝潢房子的經驗嗎?或你知道裝潢房子的大概流程嗎?

 

2.透過提問讓他說:藉由問題讓他說,這些都是他有過的經驗,因而他一定能說出,你只要稍加耐心等候,或是簡單引導就好,你一定要讓他思考並自己說出。

 

例如:裝潢房子首先你會考量哪些點?有老人跟小孩會有的差異是?風格通常是根據什麼決定的?

 

3.從已知談未知:接著你就要扮演「翻譯機」角色,將他熟悉的經驗、知識或技術,和你所要傳達的新觀點做連結上的延伸。務必要化繁為簡,清楚明瞭,當然能再用提問,或讓他複述一兩次以加深印象。

 

例如:會考量再決定如何設計?會因為住的角色而有所差異,那就像ADDIE當中的A(Analysis)分析,所以教學設計前,你認為會分析哪些元素呢?

 

專業上的溝通,就是得讓對方想吃、吞得下、才能吸收。專業就是要建立在通俗的溝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