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教練,讓學員覺得技術真難學;巧思的教練,則讓學員在玩樂中學技術。

被動學習,學員一心想著如何請假不上課;主動學習,會讓學員在課前就有所期待。

 

無趣的教學,就算是網球課也是會讓學員睡著的

 

連續幾週的網球訓練課程,終於重拾起網球在我心中崇高的地位。

 

常常站在網球場邊看著厲害的高手,從發球、接球、扣球到救球,每一個動作的俐落,揮拍間身體展現出的優美線條,讓我也想成為球場中那迷人的角色。

 

大三那年搶到了體育選修網球課,上兩次課後竟將得來不易的它給退選了,因為老師把網球課上得跟瑜珈課一樣的緩慢。 

 

第一堂課我們練習揮正拍,三個動作拆解解說、示範完後,同學們站成一排,跟著老師口令的一二三做動作,老師負責一一調整手勢,那一二三慢到你會以為你在工廠做組裝工作。

 

第二週變成反拍,整堂課一樣一直迴繞著老師「一、二、三」的聲音,我們就猶如機器人聽著口令,重複著相同的動作,撿著散於整場的球,反而成為整堂課最為動態的時刻。

 

兩次課程都令我頻頻打哈欠,雖然名額搶來不易,但這和我心中的網球課差距好大呀!老師即使是國手,也讓我興趣缺缺啊。

 

教學一定要掌握住「好玩」

 

今年看到朋友公司有網球課教學,和朋友兩人約了一起上課,每週都讓我期待著週日的到來,一心祈禱著別下雨,天氣再熱也都會快速奔向球場,那個當年想打網球的魂迅速地被勾引出來。

 

一小時的課程往往都感覺只過了十分鐘,課程切成三階段從難到更難,每一階段都有要挑戰的項目,譬如完成100下左右手拿拍向上彈球、八字形運球十趟,兩人不停的跑位和接球一正一反拍替換接球。

 

接球的距離也從網前、中線到底線,球速由慢到快,每一個階段對我來說猶如在玩闖關遊戲等著破關,雖也會有卡關時,不過當你說出疑惑後,教練會給你解說與進一步的引導。

 

學員要的不再簡單了

 

想學一些新事物,有相當多的知識、技術在書上、網路上俯拾皆是,還以各種樣貌(影片、動畫、遊戲)做呈現,因而講師更重要的教學設計能力有這三個:

 

環境塑造:簡單的、可以自己查到的,絕對無法引起學員的興趣,課堂上是否讓他有闖關、遇到障礙卡關、以及突破後恍然大悟的快感。而這些活動或分組競賽切記一定要與該單元主題、內容、所要訓練的技能是緊扣住的,別為遊戲而遊戲。

 

不斷演練:透過增加難度、深度,讓學員不斷做演練,唯有學員自己動手做過,自己在課堂中思考整理,這些知識技能才有機會讓他帶出教室外,進而用在工作或生活中,否則下課後他們只會心想著「那是你很厲害所以可以,我是沒辦法的」。

 

親臨示範:當學員演練後,除了能夠以三明治回饋原則,給予鼓勵與建議外,你能否親自以他的主題或情境,立刻將你所教的技巧,示範讓他做觀摩,這樣的學習將更將客製化,學員的吸收度也會大幅增加。

 

學員就像是場上的那顆球一樣,你必須一直盯著它,不容忽視他,他才是主角,因為球場上秀的不是球技,而是如何打出一場好球;那些體壇健將都是如此的。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