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上課,對方沒上課,那不就是只有我一直在調整及配合對方嗎?對方只要爽做他自己即可?阿捏甘丟?」這是出色溝通力公開班學員Amber首段心得寫出在溝通技巧上的困惑。

 

上述話語中翻中就是「為什麼是我改,不是他改」。

 

誰做改變不重要,溝通好才是重點


第一次與Susan見面是在企業內訓課程,她是當日值課助教,簡單認識彼此後,我把行李箱打開交給她,她的表情有點傻住,因為教具五花八門滿滿整箱。

 

一看到她驚嚇的模樣,大概捉摸著Susan的性格篇屬於謹慎、遵守流程型(金色性格為主),於是我主動立刻說:「不用擔心,我先測試電腦、單槍後,等等這些教具會照課程順序排好,並告訴妳如何協助。」

 

Susan立刻露出喜悅的說:「太好了,謝謝小卡老師。」

 

16樣教具一字攤開,依照順序排放在桌上,詳細具體說明:教具需要使用的時間點在哪各單元?以組還是以個人給?放置的位置?數量?個案如何視情況給不同小組?Susan認真又迅速的拿著便利貼邊聽邊做筆記。

 

過程中意思或不詳細處她會立刻追問,我們大約花了15分鐘的時間走過一次,在我要錢去洗手間時,Susan說:「我可以全部說一次給妳聽嗎?以免到時候出錯。」

 

我偷偷且深深地先吸了口氣,將笑容堆疊起對著她說:「Susan大致上就是照著剛剛妳筆記的流程,如果真的忘了或漏掉,我會再提醒妳的。其實看妳如此謹慎、細心,我一點都不擔心,有妳的協助勢必會讓我運課更加順暢。」

 

語畢悠哉地走向洗手間,自己也相當的訝異如此從容應對,沒有任何不耐的心情、神情與話語出現,「投其所好、適時換擋」自己說的溝通技巧當然就要自己先做。

 

做事務必高調讓對方知道
 

下午課程進行至如何領導出色部屬單元時,順勢將早上與Susan的首次溝通互動,描述給主管們聽,主管們皆感到不可思議,他們以為Susan是我長期合作的助理。

 

課程中分析與自己性格差異及不同的部屬互動,掌握住三個溝通技巧,其實就能夠有良好的溝通和互動。

 

發揮人的長處:部屬的長處就是他能力所在,重視且應用他的長處,就會讓他在此點上有所生產力,也會使得他在工作上更易獲得成就感。

就像課前欣賞Susan的謹慎和細心,以及展現出對她首次值課必能順利協助課程運作的信心和期望。

 

綜合人的弱點:你認爲的弱點,其實多數是你的強項,不要過於專注和苛求,否則只會讓彼此都很不舒服,但別忘了誠懇的溝通和給予建議。

課程中有時會因應學員隨時做內容調整變化,助教的協助需要照標準走,但更要能彈性應變,因此Susan提議再復述一次時,我以忘了或遺漏,我會提醒她或補位。

 

用心就得說出:別想說為對方默默付出,為他做改變調整,對方會感受到進而做改變,那是很難的,做完後請你務必「高調」讓對方知道。

課程中舉Susan的例子給學員聽,其實也是間接讓Susan知道我的個性很不耐煩逐且鉅細彌遺的說明,不過為了讓她工作順暢暫時做了調整。

 

高調的調整會牽動著對方的調整與適應


最近一次Susan跟課結束後,我對於她整日表現讚譽有加,隨時跟在我的節奏上,並且相當從容、優雅自如地給予協助,我對於某項較具需求的求助眼神正準備要送出時,還未送出她一個箭步已經送上。

 

最令我開心的是,第一次跟課後她再也未曾於課前或課中來問我細節事項,很多事她會自我臨機應變,不再課程中因為詢問而打斷課程的進行。

 

學員Amber其實在心得文末表示下課的一場大雨,已讓她找到了解答,我只想告訴她沒錯一定是自己先作調整換擋,但關鍵是「用心就得說出」才能讓對方後續也願意做改變。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