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晚上「天天想你」點選心得(朋友的分享)音樂劇散場的那一刻,是進入劇院後第一次看錶,什麼十一點了?三個半小時從劇情、場景、舞台設計、音樂、燈光看得我目瞪口呆,台灣音樂劇水準已是如此之高了。

 

十三年前與音樂劇的初次邂逅

 

大四那年生日單身一人,買了張「情盡夜上海」歌舞劇門票送自己,進到劇場跟著劇情又哭又笑,看著演員們在台上又唱又跳,心情也跟著高低起伏,看一次就迷上了歌舞劇。

 

那個年代願意做歌舞劇的就屬果陀劇場,絢麗的舞台、場景,華麗的衣服、造型,音樂皆為現場演奏,一齣戲從製作到最後的演出,成本應該相當驚人,一張好座位的票價大約三、四千元,對於學生的我來說很貴,不過買到的人生故事與劇場歡樂,太值得了。

 

國外經典劇作貴的有價值嗎?

 

第一次看百老匯音樂劇是歌劇魅影,首次來台沸沸揚揚,當年在國父紀念館演出,透過大學同學幫我搶到一張水晶燈掉下來正下方座位,門票要價5000元。演出前相當興奮,直盯著水晶燈不放,演出開始後,眼睛只能不停盯著兩旁的跑馬翻譯中文字幕,水晶燈掉下來我還慢了一拍才知道。

 

再有一次是在國父紀念館坐中間聽著歌劇杜蘭朵公主,歌劇不會透過麥克風傳遞聲音,相當震撼於演員們聲音的穿透性,不過有些演員的聲音只能有一句沒一句地聽,當然一邊還要邊看字幕,門票3000元,倒是讓我體驗嘗試了什麼是歌劇。

 

工作第三年去紐約旅遊,一口氣看了獅子王、髮膠情人夢、芝加哥,每一齣戲有自己的專屬劇院,每個劇院外觀都有著該戲的風格,有些票在半票亭可以買到優惠,獅子王相當熱門,我只買到最後一排100美元的票,不管坐二樓或最後一排,倒是都滿清楚的,演技、表情、聲音、舞蹈,都會讓你跟著他們的情緒、節奏一起舞動,造景、服裝當然都不在話下。

 

(獅子王最後一排的視野)

有了紐約看音樂劇的體驗後,迷上了專屬劇院,迷上了小劇院,迷上了看得清清楚楚,更是迷上了付出價格所帶來的感受。

 

(Chicago二樓的視野)

 

從失望到看見希望


第一次進小巨蛋看音樂劇是張惠妹和阿杜演的卡門,演員優,又是經典劇作,語言中文說唱清楚易懂,不過聲音亂竄,坐在一樓聽著阿妹的聲音,卻沒有真實包覆感,現場演奏的聲音就更是糟糕了,那次以後我就再也未踏進小巨蛋看任何音樂劇了。

 

漸漸的果陀多做舞台劇為主,綠光久久才會有一齣(我看過領帶與高跟鞋),那些年我幾乎少走進劇院了,少了音樂和舞蹈的戲,對於跳動不安的我而言,就是少了股吸引力。

 

直到一次機緣去到學學文創參與了數週的音樂劇課程,知道了天作之合,認識了小芬老師,開始接觸了一系列好作品,後來只要音樂指導是掛著魏世芬老師的戲,我都會進戲院力挺,因為必屬佳作啊!

 

 

台灣人就該一起支持台灣人的創作


看完天天想你三天了,那天帶給我的震撼遲遲無法褪去:

 

震撼一:票價太便宜。第一排早鳥優惠竟然只要2250,如此高等級的藝術創作,不該是這個價格啊!只能說整個是物超所值,有一次去看隔壁親家第一排竟然只要1800,只能說要從事藝術工作者,都要很願意為藝術而犧牲。進口戲第一排價格最少翻三倍,但真的不值得,錢花在該劇專屬戲院才值得。

 

震撼二:台灣也能做好戲。這齣戲從第一幕第一句話第一首歌「我的未來不是夢」,心就震了一下很是激動,劇情不是陳腔濫調的戲,燈光的應用超乎過去,舞台設計更是令人瞋目結舌,一度會以為自己在看演唱會,演員生動的表情,情緒轉折與他們的呼吸,都是演出的一部分;而且用著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文字創作著屬於我們的戲。進口戲除非英文、義大利文很好,不然光看字幕翻譯就夠了。

 

震撼三:行銷太爛了。當初看到剪輯的影片,覺得好像就只是把張雨生的歌給串一串,場景普普通通、服裝不怎麼樣、演員有大明星,一度猶豫過,最後再第一時間買票是因為他是再度加演,主打張雨生經典創作。進戲院半小時後我就知道大錯特錯,現場視覺感受是行銷影片的千萬倍。進口戲行銷一定超強的,因為經費多,不過那畫面往往就是最經典的了,進戲院後很難日你再發出WOW的聲音。

 

買一場國外進口音樂劇的票,劇場規模不對,價格不對,整體看戲的焦點不對,還要搶票,倒不如以行動支持台灣創作的好戲,為自己買張搖滾區座位(前三排)欣賞一齣好戲,你一定能認同我說的「台灣人就該支持台灣人的藝術創作」。

 

同行朋友天天想你台北場心得,看戲就是要坐搖滾區,看了就回不去了:點選心得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