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當天在總統府附近上課,交通管制因素,整條路上塞到爆,比預計晚了十分鐘進到上課教室做準備,一進教室就被滿滿桌椅給震驚了。

 

十張桌子的收拾要價800元

 

在課前承辦人員已先將教室照片傳給我參考,由於跨部門活動要以大型活動「搶救績效大戰」進行,不過教室空間很小,於是我們溝通上午教室內僅放椅子,中午用餐再擺放桌子。

 

一早進到教室,桌子已先立好排放在二旁與後方,加上36張椅子,空間上無法執行這大活動,我請執課助教去和場地人員溝通,將桌子全部收起,助教反應後告訴我:「他們說不行,這是受訓公司要他們這樣安排的。」

 

課程30分鐘後就要開始了,等不及承辦人員的到來,自行走到櫃檯表明講師身份,提出將桌子收起的請求,場租人員說:「如果要我們收起桌子,中午再放回,會額外收取800元的費用。」

 

太過驚訝地大聲複述了一次:「收桌子要800元。」


那位先生立刻說:「對,800元,我們不是針對你們,所有要收放桌子的都要收取費用,請問你們要收嗎?」

 

如果你是我,當下你會怎麼做呢?

 

FB多數朋友都回應「自己收桌」、「請助教收桌」也或者是「當做課前暖身,帶著學員一起收桌子」,這些做法看似都不賴。

 

 

察言觀色、出色應對

 

從場地工作者嚴謹的表情,說話口氣及內容依循著嚴謹規矩,一切照規矩做事,在他的工作世界裡幾乎沒有例外這回事,請求只是無效且浪費時間的行為。

 

因此在當下我對他說:「好,請你們立刻協助將桌子全部撤掉,這筆費用請開給我的公司,別開給邀請我的培訓單位。」

 

二位工作人員五分鐘就將十張桌子收拾完畢,得已讓助教開始佈置跨部門活動工具,我也沒閒著,快速測試球桶適當的擺放位置。

 

一切就緒上課前十分鐘,助教先行將海報張貼於牆壁上,這時立刻有學員立刻前去說:「這我們可以幫忙。」接著我看到多位學員起身幫忙,有人壓著海報,有人剪膠帶,不到二分鐘就搞定。

 

課程還沒開始,但我已經知道今天這堂課一定相當成功,不僅教室空間、教具、助教什麼都對了,連學員也都對了。

 

 

負責是基本,當責得衡量

 

當日課程進行到跨部門心法上之卸責、負責與當責時,連問了學員三個問題:
「今天在我來到教室前已在教室的夥伴請舉手。」--三位夥伴舉手
「一早的教室和現在的差異是什麼?」--桌子都被收起來了,牆上多六張海報
「看到我做了哪些事?」--老師很用心,先試丟球能否進桶

 

學員一一回應後,補充說明一早在教室外800元收桌的溝通過程,他們對於需收費一事感到相當驚訝,在驚訝之餘才接著引導他們跨部門溝通的心法。

 

場租單位、公司HR與我,就好比是企業內跨部門間上下游的合作,試丟球側距離是講師職責該做的事,做好他是一種本應該的「負責」行為。

 

在桌椅安排這件事,我算是上游單位,此工作職權歸屬於公司HR與場租單位間的協調安排,在當下我的考量點只有三個:
1.    我在意的是最終成效,空間不足活動根本無法進行,就別提最後的學習了。
2.    這不在我的權限,但為了整體效果,我選擇「當責」--雞婆一點,然而他部門預算不是我說了算,所以選擇自行吸收。
3.    學員不是我的人馬,在未知他們的性格之前,別輕易做指揮,以免一開始關係就先搞砸了。

 

舉例結束全班給予我熱烈的掌聲,此時藍金性格為主的學員立刻說:「老師,中午桌子我們來恢復就好,這樣他只能收我們400元。」

 

中午用餐前學員真的主動提出桌椅恢復,我帶著他們一起完成,不過企業一樣付了800元給場租,這場租中心完全走金色規矩制度,沒有例外。

 

付出的這800對於學員、企業HR還有我,在跨部門溝通上有更深一層的學習領悟:當責勢必得犧牲,但會得到相當的尊敬與往後互動上的順暢,雞婆與否稍加衡量在做選擇。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