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幾位夥伴,他們的改變或許無法用科學、數據的方式做紀錄,因為他們是不斷下意識的提醒自己要改變與他人的溝通技巧、互動模式,21天後的成果也是相當令人驚訝的。

 

溝通模式改變需時時提醒自己

 

藍色老師從每次約會必定遲到,改變成提前預留半小時,讓自己能準時赴約,在這21天更是跑遍參與了許多作者的簽書會,不同作者不同風貌,更是帶給她不同的感動,放開心胸讓自己精神飽滿的外出學習或聚會,是這些日子來的大改變。

 

金色部屬開始試著在與主管溝通前,先想著綠主管要的邏輯、方向,想要的具體數據和事實為何?經過簡單的整理後,才入辦公室對談,這樣的溝通技巧、模式經過調整後,有天主管竟然透過Line和他說抱歉,之前某件事情上對他的誤解。

 

綠色主管改變的一開始是「逼」自己傾聽別人說,不要打斷他人,直到他自己親眼目睹一旁綠色夥伴,說話讓人有多不舒服後,才改變成不是逼自己,而是很自然同理說話的人,有耐心地聽著對方的解說或溝通。

 

藍色分享者改變經營社團群組模式,以往是隨性看到好文就分享,現在開始有方向有目的,每週訂下一個主題,以該主題做每日文章分享,並且結合時事、節令等議題,而這一些都和他未來想做的事情是有所相關的。

 

 

出色對話,說著只有我們懂的語言

 

這一場改變分享會,由於大家都瞭解Colors溝通系統,又有著來自各顏色為主色的分享者,自己較微弱的溝通性格,遇到他人是強色時,往往就是溝通的障礙所在。

因此分享中大家不自覺地套上顏色,討論著:

所以XX色,就是會這樣對不對?
…對,我們就是這樣,所以你一定要這樣那樣跟他溝通。

你覺得我描述的這個人是橘色還綠色?
(橘綠就會有各自代表跳出來說),綠不會這樣的,像我是綠我都是這樣那樣;你說的這鐵定是橘色的,我就是會這樣,所以你接下來要這樣,免得被他搞掉。

我們一群人從餐廳續攤到7-11,一個晚上聊著改變的過程與成果,一面穿插著我們再熟悉不過的Colors語言,互相做人物解析與溝通技巧應對模式交流,人生中能有一群這樣的學習夥伴,真的很值得。

 

 

我改變了什麼?就是讓自己「好好睡一場覺」,雖然還沒完全成功,但已經在改變的路上了。改變本來就不一定是一觸可及,但只要你願意做調整,檢視成果,聽取經驗修正一些方法,他就會有美麗的果實。

 

改變,不難;難的是「不願意」改變。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