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成為豐富的人」,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不過你認真檢視過那些你認為的成就,真的重要到得投入全部時間與心力嗎?

 

當下讓你驕傲的事,真的那麼重要嗎?

 

過去在讀大學和研究所時,為了拼第一名,拼小學學程,致力追求學業上的成績,寒暑假當教授將課程計畫表上傳後,我就迫不及待拿著書單,到重慶南路的書街上買書,回家開始翻閱。

 

最讓同學們感到誇張的是升大三暑假,有一堂「需求評估」必修課,在暑假就已經找好期末報告的四位小組成員,開學第一天聽完老師整學期作業報告的交代後,那個晚上我們已經在宿舍裡討論出我們期末報告的主題。

 

這科目確實為我們帶來全班最高的報告分數,並且那一份像論完般厚度的報告幾乎流傳好幾屆成為學弟妹的參考模範。

 

一學期修的課程高達十個科目,每一個科目幾乎都是用這樣的時間與模式做學習,當然也就不可能參加社團,也或參加任何講座與學習,更別說是去追五月天的演唱會了,生活裡就只有報告與成績。(不過,愛情的學分可沒有少修…唯一感到慶幸的一點)

 

在同學師長印象中我就是個很會讀書、考試、做報告的同學,在當時的我還滿引以為傲的。不過畢業三年後回頭看,那四年我只留下成績,其他什麼都沒有,但成績卻是最沒有價值的東西。

 

有所意識才能有所改變

 

今晚聽著葉丙成老師分享讀書時在Party上的那一碗,男生聊著MLB、MBA他沒在看,女生聊的實境秀節目更不可能碰觸,在當時最火紅小甜甜布蘭妮的音樂,被他認為是糜糜之音,完全無法融入話題中。

 

就連找他喝酒,他都因為會起酒疹而拒絕別人。會場中難得遇到願意跟他談話的同學,他開口第一句話是問對方:「今天上課老師談到關於…,你怎麼看」。

 

聽到這我整個嘴巴不知已張開幾次說著:「也太誇張了吧!」

 

一場Party讓葉老師徹底改變了,他對自我的認同,那晚之前他認為自己是人生勝利組的楷模,但一整個晚上無法融入於團體中時,他瞬間體悟到自己有多失敗。

 

這樣的一個契機,讓他開始涉入學業外的其他範疇,並且管他什麼酒疹,就是拼命練酒,讓自己可融入他人。(好險,喝酒這項目我還算可以)

 

提升自我魅力:讓自己成為豐富的人

 

別讓你的世界裡只有你的專業,你的工作,也或者是你的家庭,那些別具一番魅力的人,不就是對於多數主題總能丟出自己的觀點與看法。

 

現在的我似乎就掉入了大學時的模樣與狀態,時間都專研在工作上,和別人開口聊天就是去哪上課,或是溝通的方法技巧,或許對於不同領域但卻有興趣的夥伴具有吸引力。

 

然而,當朋友提到馬總統淡淡的哀愁,我連發生了什麼事都不知?他們聊著現在流行的歌,我卻還是只能朗朗上口於20多年前高中時期的口袋歌曲,就更別說大家在追的火紅韓劇了。

 

這一段演講後,我給了自己三個改變的目標:
1.    除了運動、喝酒、旅遊和上課,應該再拓展其他可聊天的話題。
2.    開始看些社會新聞議題,別再全面封鎖他了。
3.    試著與不同工作產業、興趣、生活範疇的人成為可吃飯聊天的朋友。

 

致力於當下沒有不好,但過於致力在當下,而忽略掉的人、事、物,回頭再看看覺得可惜時,也只剩下扼脘,或許你也該想想,如何「讓自己成為豐富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變的勇氣 改變
    全站熱搜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