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拒走進的教室,卻有著意外的收穫

 

當初被通知要上「內部講師培訓」研習課程時心裡很多雜音產生為什麼是我?甚至第一天是背著我的NB,想說要去課堂上坐兩天,總該做點自己的功課,而且看的課程表就知道,第一天下課一定要回家做報告,因為隔天有優秀講師的選拔,果然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但是奇妙的是當我第一天上完小卡老師的講師培訓課程後,我居然沒時間打開我的NB,對於第二天本來想逃課的我,也如期出現在教室,因為在第一天課程結束後,有些東西悄悄在我心裡萌芽了!

 

當第二天講師培訓課程結束的時候,我居然面對課程結束有點感傷,眼角濕濕的,其實當下我也不了解自己是怎樣的情緒,只能默默地收起這段感動!

 

維持或改變教學方法

 

課程結束後沒多久,某天臨時被交付了新生訓練兩小時的勞安課程,其實對於這種例行性的上課,教材早就有了,而且每次期望新生在課堂上有互動,應該算是天方夜譚!通常都是鴉雀無聲,獨角戲從頭唱到尾是家常便飯!所以我來也是抱著這種心態接受了這次的任務!

 

But,突然想起最近從小卡老師講師培訓那邊學到的招數,何不在這堂課練功看看?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喔!想到這裡真的有點興奮ㄟ,心態上不再是要去上一堂無奈的課了!首先進去教室之後我先簡單的把出席的學員分成兩組,然後說明了等一下會有分組討論的活動,討論結束後請推派一位代表回答!

 

後來領悟出來,這其實就是強迫有人跟講師互動的梗,厲害!接著我把每幾個課程編排的邏輯,用分組討論的方式讓他們先思考過一次,之後再公布答案,可以加強他們的印象。

 

成為傳教士,讓學員take away知識

 

雖然分組討論的過程沒有很熱絡,也沒有達到小卡老師說的讓學員屁股離開椅子,但是至少他們都有含蓄的偷偷在交談討論著,我想這已經達到「強迫思考」的目的了!每個小單元結束時會簡單用問答的方式在跟學員複習一下剛才強調的安全步驟為何?

 

除了加強記憶之外,在搭上原來準備的影片內容再複習一次,我想他們要忘記也很難!是真的可以從教室take away的知識。

 

課後我很好奇的跟HR借閱課後心得來看一下,大家對這種上課方式的接受度如何?無論課後心得字數多寡,幾乎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有提到安衛上課的內容很實用,喚起他們對自身安全的重視及辨別身邊危害的意識,我想這就達到工安傳教士的目的了。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