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中大家都期待能有位溫和「好好先生、小姐」型主管,不過在重要時刻,看到主管猶豫不決的決策模式,又會很氣主管的無能。

好主管人人愛

春假期間和幾位朋友喝著下午茶,聊著各自的上級主管,大家所描述的主管行為事件和模樣,以及與他們之間的溝通技巧,都猶如被後母苦虐般,令大家啼笑皆非。 

 

唯獨志銘的描述讓大家羨慕聲不斷,直說它燒了三輩子好香。志銘一年前轉調至公關部門,和過去在人資部門工作全然迥異,然而即使志銘表現不佳出錯,主管也不曾嚴厲指責,取而代之的是同理、鼓勵和認同。

 

看到內、外部進修學習機會,也都會詢問志銘的意願,替其做申請安排,此外志銘提出任何的想法,甚至是長假的需求,主管都二話不說就答應,這類主管應該沒人不愛。

 

再好的主管還是有你不喜歡的點

然而當晚我卻收到志銘的訊息寫著:「小卡,雖然大家都羨慕我有這樣的主管,可是我覺得這一年下來,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和表現,其實我們部門常常被總經理檢討。老實說主管待人很好,但待人過好就表示績效...嘿嘿,你知道的。我很想跟主管說叫他要兇悍點,但不知該用什麼溝通技巧來表達,很怕他受傷。」

 

志銘主管所展現的性格,在Colors將其歸類至「溫和藍主管」,該風格主管重視人際互動,因為過於在意部屬感受,導致在溝通技巧表達以及交代任務上,不好意思直說而顯得含糊不清。

 

藍主管待部屬如家人般關心、支持和鼓勵,所以不會過於要求,有任何建議也都以委婉的方式告知,最後讓部屬又愛又恨的就是只會Say YES,造成部門工作不斷增加,資源預算卻不斷減少。

 

藍主管要的不多,只求真心

與藍主管相處一點都不困難,不過在某些溝通技巧上,需要特加留意,這五項提供你作為參考:

 

幫主管抓重點:在與主管溝通後,你可以試著以5W1H,或是提問技巧的Why, What , How,將其表達的內容做綜整抓出重點,含糊不清之處務必透過溫和的字語、情緒和表情,再次提問確認。別忘了他才是主管,溝通互動時表情與情緒可是他在意的致命點。

 

從溫柔中找到嚴厲的一面:藍主管說話婉轉,常常將想表達的意思或指責,包裝了好多層糖衣,像是「最近公司有開一門出色溝通力的課,如果你有時間可以去上一下」其實他在暗指你溝通技巧上有待加強。

 

多要求自己一點:藍主管稱讚你在工作上表現時,請別因此而自滿,對於要交出業務成果前後都請務必檢視與提出「怎麼做可以再更好」,你才有機會迅速提升真實力。

 

別對他Say No:在公司裡藍主管常被上級、平行單位凹很大,他也很想拒絕,但總是無法說出口,帶著堆任務回到部門,就請你一起分擔扛下吧!你的拒絕他會說好,但這拒絕卻會令他對你感到失望。

 

凡事都算他一份:別讓藍主管有被孤立的感覺,中午用餐時約他一起,私下活動不妨詢問一下,說秘密時也別忘了拉他進來聽,這種密不可分是他所愛的感覺。 

 

可遇不可求的藍主管人人愛,但也常常因為重視人和優先於績效目標,而深受上層主管注意與嚴厲的關懷,身為部屬的你主動多幫助你的藍主管,一起共好。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