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講話時,你會想若有機會,你要說什麼嗎?你寧可聽具體明確的事,也不想聽不切實際的話嗎?

找出傾聽的壞習慣


成為溝通技巧專職企業內訓講師前兩年,身兼多份工作,當中有個我相對不愛的角色「職涯顧問」,它得在短時間內進行大量傾聽,傾聽後需給予引導或回饋,結束後需撰寫諮詢報告,被諮詢對象從國中到二度就業工作者皆有。

 

往往十五分鐘到一小時不等就需完成一位被諮詢者,時間限制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而養成了二個不好的傾聽習慣。

首先,聽沒幾句發現對方沒有直切入重點,也或者說了過多相當不切實際的目標時,會立刻打斷,請他明確具體的做表達。

以及當聽到一些關鍵字詞,或是不認同的觀點,紙張上就會記下他說了什麼,所以等等我要給他的意見或回饋。

 

諮詢結束常常會看到部分學員臉露出挫折、沮喪的感受,因為我僅聚焦在能夠全方位分析被諮詢者特質、優勢、適性工作與產業現況,因而說的時間比他多很多,自評溝通技巧真是爛透了。

 

傾聽能力透過自省才會提升

 

看著被諮詢者離去時沒落的背影,開始深思這份工作的價值究竟是什麼?很有脈絡的分析給與回饋,是他們優先需要的嗎?短暫的這段時間,怎麼樣的互動,才會讓他真的有「帶走」任何想法甚至是改變的契機。

 

「傾聽」是當時認為急需做調整改變的溝通技巧,試著在聽的過程中不帶任何成見,不做任何打斷任由他說,多能暢所欲言的抱怨著自己、父母、現況或是求職相關問題,時間到都還談不完,而我的報告更是一字難生。
 

這樣的傾聽調整矯枉過正,似乎也浪費著彼此的時間,更是未能盡到職涯顧問角色一職,兩次後自己實在受不了最終成效,像資深前輩討教後,不斷反思終於找到一個新方法。

從此諮詢一開始,不急著要他說,而是請他用二分鐘想這三個問題:
「性格中自己認為有哪些優勢?」
「期待的工作職務內容是什麼?」
「認為自己要能從事期待的工作,還需要哪些改變或行為?」

 

接著的諮詢過程,我僅需引導他自己做分析應對,只有在他認知有誤時,才會提出正確的現況是什麼,最後結束前,請他自行做歸納總結,以及提出回去後的行動計畫。

 

這樣的方式在諮詢一段時間後,常常會收到被諮詢者來信的分享著找到工作,或是轉職成功的過程和經驗。

 

先聽再說是關鍵

 

「傾聽」是溝通技巧中很重要的技能,幾個方法你不仿試試。
 

1.    專注的先聽後說,別先有任何預設立場,更別打斷。
2.    聽到對方和自己意見相左時,在心中問自己「會不會他說的是對的?」
3.    溝通前提出過濾問題,能避免自己不耐煩,更能引導對方說重點。
4.    主動將聽到的部分主動做確認,或請對方做簡要歸納。

 

傾聽別人講話,耐心的聽,仔細認真的聽,別人就會喜歡你。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