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深夜與好友們看完「動物方城市」後,12小時後衝進電影院再看一次,第一次這麼瘋狂,這題材我太愛了。

Everyone can be everything
「動物方城市」整部電影三個重點結論:
1.越是了解彼此,越能夠與眾不同
2.這一刻是敵人,下一刻或許會成為最佳夥伴
3.小人只會得志一時,不會一世

 

欣賞彼此、發揮各自所長
跟著憲哥一起包場看電影兩年了,幕後從兩人到現在齊全的四人團隊,我們未從這活動中得到任何錢財上的利益,但彼此卻相當投入在籌備與當日活動中。

憲哥在電影試映會後,決定包場與否,眼光從沒失誤過(有一場例外,沒文化素養的我覺得啦),常常讓朋友們一票難求,看完後讚嘆聲不絕。湘鈴接手聯繫宣傳公司,進而請到導演或是演員來到現場當神秘嘉賓,為大家處理電影票一事。

一次雞婆之下,做了張流傳多年的貼紙,從此我進入了這團隊中,功能就是想些有的沒的,讓來看電影的朋友們多一份驚喜和期待。近期加入芋頭,所有精美道具都出自她手,讓活動本質好外連外在都美得嚇人。

我很喜歡這個團隊,彼此發揮自己所長-決策、協調、企劃、美術。四個人性格雖不完全一樣,但心裡頭有著彼此,因而在溝通上幾行字就了解彼此的意思。就像電影中最後兔子與狐狸默契合作一般,欣賞彼此,互相補位,做出自己都引以為傲的成績。

 

從敵人變成最佳夥伴
劇中兔子和狐狸的互動關係,從協助、受騙演化到合作、紛爭再到成為最佳夥伴,兩人可以歷經這些關係,在於兔子相當了解如何和狐狸應對進退。

兔子警官是Colors中的橘藍性格,敢為自己的夢想而衝,不管警局制度與規矩,先做再說,不過為了完成目的能屈能伸,用盡各種方式來達成,像是用筆錄音威脅狐狸配合,用苦肉計、視狐狸為老大的策略,讓狐狸再次挺身幫忙。

這隻綠橘狐狸也不是省油的燈,看著Judy熱情投入於工作中,一開始是很不屑的,總是用「蘿蔔頭」來稱呼她,想滅滅它的志氣,後來看著兔子堅毅不拔,以及對夢想的決心和行動力,也被藍給感動了,主動升級為綠老師、橘將軍角色,帶著兔子一起過五關斬六將。

狐狸讓人感覺奸詐,兔子給人感受溫和,然而真是如我們刻板印象所想?

 

從「善」出發
羊咩咩這角色令我感到人心的可怕,雖稱不上是壞人,但為了自身利益,以及擔憂自己不夠強大,表面上用著金性格假尊敬著老虎市長,但內心那橘性格卻隱隱作祟,想被稱呼老大的心態,而泯滅著良心破壞市場平衡與和諧機制,利用善良的兔子,做賊的喊抓賊。

兔子出道曾受羊咩咩的重用、賞識,給予權限外的支援,也可算是小貴人一枚,但發現羊咩咩的惡行後,並非包庇或選擇與之同流合污,而是保有良善的心,做個好人,將她的惡行公諸於世。

職場中又有多少人會像兔子一樣,明知資深同事、主管做了些不合法的事,而選擇將他揪出呢?年輕時的我很敢,現在的我似乎退卻了,因為這就是方城市的世界啊!

 

兔子成功不是因為跑得快而是那股勁

看到兔子Judy就像看到自己,相當喜愛那股橘色不畏困境、勇往直前的「勁」。

初踏入職場不被在乎,只能被稱呼毛毛兔、蘿蔔頭(職場用語:那個誰啊,你過來),帶著一股熱情、自信與衝勁,卻被同事(豹)、主管(犀牛)與顧客(狐狸)輪替澆予冷水,心理委屈了還是要對爸媽說自己很好。

這些對待、冷言冷語雖然讓兔子感到沮喪,但卻未讓她放棄,最後她能成功不外乎這三個原因:
1.把自己做到最好,超越目標,身邊自然會有貴人賞識,你是千里馬,就不用怕沒伯樂,只怕自己還沒成氣候卻自認是千里馬。
2.用自己的優勢與力量,不計較的幫助他人,哪天你有所需要時,別人也願意伸出援手給予支援。
3.保有初衷,踏入職場前對於這份工作的憧憬,讓自己不斷的
向前衝,過程中雖有過消退,但也唯有自己能將它重燃起。

花109分鐘,幫自己充個電
這部迪士尼的作品,已上映一個月,劇院播放廳數與場次遞減中。

只要你在職場工作,裡頭一定有你的工作模樣在裡面,把握連假這幾天,快進戲院體驗這部相當寫實的動畫片。

 

你可以為自己做的選擇很多,保持善念,必有善報。行惡也是種選擇,但請別在必須付出代價時,才用「身不由己」當藉口。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