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在談愛情的歌曲,曖昧、甜蜜、悲傷、悔恨會有著不一樣的詮釋,因為情緒完全迥然,人在溝通表達上也是如此,你有注意聽過聲音中透露出的情緒嗎?

 

同樣調調才能唱出「快樂頌」


上週日是溝通技巧「出色溝通力」公開班首發課程,當天心情相當雀躍,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以及裝著滿滿教具的行李箱,在路邊招了一輛計程車。

 

剛上車時看到車子內部有點舊,沒有很舒適,然而司機開口的第一句話:「好險有看到妳,今天很幸運,第一位客人就載到這麼有氣質又漂亮的妳。」

 

一開口就金句這樣的溝通技巧,令人整個心花怒放,緊接著司機提問了一連串問題:


「你住在這嗎?」
「你提行李不是要去機場喔?」
「我有一個兒子年紀跟你一樣。你結婚了沒?」
「你有沒有小孩啊?這年紀要趕快生了。」

 

每個問題我都一一認真又溫和的給予回覆,即使是最避諱的生兒育女話題,也都簡單回應:「有有有,有在計畫中」的溝通技巧,拋出這句話才能終止這話題,同時避免引出司機提出千百萬個,一定要生孩子的理由來做為說服。

 

整趟車程深覺一早就能遇到展現無比精神、活力,且談得來的大哥,一整個覺得當日課程一定會順利無比。

 

只說不聽讓人大呼「煩」


隔幾日下課後,教室地點不在熱鬧的區域,查了一下Uber剛好有車在附近,站了一天只想快速進入休息模式,車子相當迅速在五分鐘後抵達。

 

一上車司機核對身份確認後,即刻啟程出發,在我接了一通電話後,司機立刻出聲:「小姐,妳剛才上車的地方是什麼單位,是行政單位嗎?」

很累的我禮貌性簡短地說:「不是,是一家公司」

 

司機似乎沒有感受到我語氣中的疲憊感,甚至誤以為我很想聊天,一連串問題沒停過。
 
「你在裡面上班嗎?剛剛聽你講電話,你的工作是不是都要到處跑?」
「這家木瓜牛奶開很久了,你知道嗎?」
「你住在萬華很久嗎?這裡有什麼好吃?有什麼是你會推薦外人吃的?」

 

我都只有輕輕地呼應聲:「恩」、「對啊」、「是喔」、「還好,沒什麼特別的」。這些虛應的話語和溝通技巧,不斷地暗示著「只想好好休息,不想講話」,不過司機完全沒有感受到乘客的不耐煩。

 

最令人傻眼的是下車時,指著螢幕對著我說:「我有給你五分唷,你也要給我五分。」下車前又在特地叮嚀一次「要記得給五分喔」,依舊淡淡的虛應了聲「喔」。

 

半小時車程內心不斷高唱著:煩哪煩哪煩得不能呼吸,煩哪煩哪煩得沒有力氣煩哪,我煩啊!煩到下車回到家後,一直有記得要給分這件事,給了2分表示我的煩。

 

安靜才能聽出喜怒哀愁


溝通最怕你才說要唱「分手快樂」,對方一聽歌名就立刻判斷你是快樂的情緒。該如何辨識溝通情緒呢?二個指標可以做為參考:

 

1.速度節奏:說話節奏明確,有精神,音量適中,多半對該主題有興趣,支持或反對無法立即判斷。反之,語速放慢有氣無力,聲音偏小,這些聲音都表達著不想互動的情緒。

 

2.歌詞語義:不斷且連續出現出現如:恩、喔、對啊,就是該換話題,或閉上嘴巴的時機點。而出現哇、真的嗎、然後呢、你怎麼知道,這話題正中紅心,可以不斷延續下去。

 

下次溝通前先丟個話題試試,從聲音表情中辨識對方情緒後,再來決定合唱哪首觸人心弦的歌曲。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