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課程時打開公司提供的檔案,一看授課學員背景,近一半學員年資15年以上,當中有五位高達22~30年,都快可以退休的年紀了,真的還要來學講師培訓技巧嗎?

 

年輕人最大優勢吸收快


一早進到教室內你看我我看你,在這些大哥、大姐的眼裡,我不過是個小女孩,還沒上課前他們心中大概有著一個大疑問:「她,要來教我當講師,真的假的,行嗎?」

 

受過憲福講私塾的訓練雕琢,開場十分鐘內的破冰、專業強大的信任建立,讓緊接著的緊湊課程中,學員無不處於高度投入、互動與緊張的壓力下學習,這群大哥、大姐們也不例外。

 

第一天,整體而言以年輕組獲勝,年輕人記憶力好、吸收快速,展現力強,剛示範完以便利貼法架構出教學內容後,僅利用中午用餐時間,就將新整理的教學架構給記在腦海裡,站上講台拿起麥克風,展現出一番自信與自我的風範。

 

年長者第一天戰況不及年輕組,不過在投入度與學習態度上,卻是出乎意料的好,並沒有抗拒或挑戰的意味,反而都是虛心接受大家給予的建議與指導。

 

年長者最佳武器:執著與敬業


隔天呈現一早前三位年輕者上場時間上沒能好好掌握,有些正準備談及課程時,時間卻僅剩不多,相當可惜,坐在台下身為老師的角色,難免有些小失望與嘆息。

 

不過第四位吳姐上場,32年資深經歷,開場時看得出有些許緊張,不過談及專業知識無庸置疑,重點是課程時間掌握得剛剛好,一結束我立即問吳姐:「你昨天有拿計時器一直反覆練習對吧?」吳姐害羞地點著頭。

 

後面一位江大哥和廠區主管,單看他們要打開PPT檔案播放,其他講師就快速前去協助,可推論他們平日教學是沒有用PPT的,不過為了呈現,昨天晚上硬是學習完成,廠區主管還嵌入技術設備相關影片,不論其教學手法熟練度,光是這精神就令人感動了。

 

上去給這些長者回饋時,內心相當激動,對於他們那種老師說什麼、教什麼,先照著做就對了,這樣執著敬業的精神令人感到敬佩。

 

練習改變,做到最好


當天在25人中拿下第一名,是位年資22年的謝處長,每位學員都是給5分滿分,連我都看到下巴掉下來了,從開場信任建立,架構、學習成效的引起動機,到課程中手法的應用、內容有策略性的設計,投影片更是重新調整製作。

 

歸納謝處長拿下第一名的三個原因:


1. 學了就先「硬」用:將第一天教學所學得的東西,硬是都先用上,並且提醒自己在操作手法上的小細節,儘可能做到極致。


2. 一顆年輕的心:站上講台那一刻起,從他激進的聲音、溫和的表情與活躍自然的肢體呈現,讓人不自覺被那股熱情吸引著一直聽下去的興趣。


3. 目標明確、以戰養戰:課後處長提及他預計退休後,能成為一名專案管理職業講師,目前正在準備考取SCRUM證照。此外相當把握公司內部的學習,更享受著為同仁們上課的機會。

 

謝處長的精神、態度與即知即行的習慣,以及20多年豐厚的實務經驗,只要不斷的有練兵機會,不用兩、三年,必能在培訓市場受到青睞。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