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時遇上警察,理一定站不住腳,然而若是從情做攻略,結果往往就不會只有吃罰單的一種可能。

 

讓別人不開心的話,自己會開心嗎?

上週日和朋友們一起到餐廳吃飯,朋友Van才正把機車停下,警察就走了過來,開口第一句話就問:「你知道你騎在人行道上是違規嗎?」

被攔下的Van心情瞬間盪下來,極不爽的回應:「給你開啊?」

 

一旁的我感受到濃濃戰火味,警察不甘示弱開火表示:「我還可以開你逆向行駛,要嗎?」

Van可不是省油的燈,立刻指著警察說:「人行道上還可以開逆向,這是哪一條法令?」

 

兩人開始僵持不下,你一來我一往,各自都拿著手機拍下畫面以求自保,在一旁餓翻了的我們,就看著警察上演著機器無法連線畫面,單子開不出來,硬是拖了將近30分鐘才完成。

 

Van走之前還刻意在警察面前對著我們說:「可憐的公務人員,領這點錢專門做這樣的工作,工作價值到底是什麼?我花點小錢來抒發我情緒真值得!」

當下的我真無法認同這兩位男人的思維模式與溝通技巧,兩個人都想贏,但真的誰贏了嗎?

 

心想A嘴說B

那天的飯桌上Van又花了30分鐘細節畫面回顧,一直說著警察的不是,大家聽最多的是他強調「花錢罵警察」真爽,可是真的很爽嗎?我是質疑的?

 

另外,那位警察一整天應該也都會受到這件事情的影響,被人這麼一說,在執行公務期間,以及攝影鏡頭之下,也無法再多做反擊?心情勢必悶透了。

 

飯桌上我這平時工作中常常談溝通技巧相關議題的人,好想跟朋友說道理、談同理心、以及互動就像面反射鏡,你投入什麼,對方多半也跟著反應什麼。

 

不過最後我一句話也沒有多說,那半小時我吃著飯,偶爾滑著我的手機分散我的注意力與衝動,偶爾拋出幾句:「真的」,因為我若將心所想一一說出,即使善用說故事的力量,引導提問技術再高明的溝通技巧,最終結果就是這話題從頭連貫至尾整頓飯局,這可不是大家聚餐的目的。

 

勝局得由自己來掌控
一張罰單確實沒多少錢,但一個被迫壞了的心情呢?我認為不值得,下次再被激怒的當下,這些步驟你可作為參考:

步驟一:深呼吸,想著他是故意要激怒你的,跳入陷阱就輸慘了
步驟二:把他剛剛給你的情緒話語或行為,給折射出去,別讓它進入心裡
步驟三:丟出緩和的語氣和話語,由你掌控想要的正面情緒
步驟四:等著收美好的果實

 

很多女生或媽媽,為什麼明明違規,被警察給攔下來,卻是笑嘻嘻的離去,你知道他們在溝通技巧上的秘訣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掌控 溝通技巧 溝通
    全站熱搜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