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五點臉書聊天室就傳來「咚咚咚」,打開一看訊息,將我整個從睡夢中給驚醒了,深怕朋友會不會出事。

 

早睡早起新招術

最近一次聚會Sally和我們提及家中孩子有些狀況,作息一向正常的她,最近晚上總是睡不好,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睡著後很容易驚醒。Ella立刻分享了一個她近日實驗成功的方法,早睡早起且一覺到天亮。

 

Ella興奮的說:「晚上十點連灌兩瓶大瓶600毫升的啤酒,去上一次廁所後,就躺到床上睡覺去。」

 

我提出質疑:「會不會太迷茫,睡到鬧鐘都聽不到,反而睡過頭。」

 

Ella立刻補充:「不會,大概清晨三、四點,你就會有尿意,五點膀胱漲得跟氣球差不多,就一定會起來尿尿了。」

 

Sally也回應:「這招好像真的很厲害,我看妳最近真的都很早起。」

 

對於夜貓族的Ella而言,大家對於兩瓶酒後的成效,都感到太不可思議,也都笑著說只有酒鬼才想得出這種方法。

 

喝到隨時得為自己叫救護車

隔天早上五點「咚咚咚」聲音響了兩三次,躺在床上看著Sally傳來「想學Ella讓自己喝醉比較好睡,結果有醉,但一直沒睡著,因為心跳很快,身體很癢,想吐一直吞口水,整晚醒著都無法睡」訊息。

 

嚇到趕快醒來回應她:「這招應該只適合常喝酒的我們,妳這種一杯就醉,要死啦妳!妳還好嗎?」

 

Sally:「現在頭很痛不知是宿醉還是因為沒睡的關係。」

 

當天另排有工作行程,僅能留言要Sally請假好好休息,別去上班了,睡一覺應該就好了。

 

早上十點Ella看到聊天室裡一早的對話後,問Sally昨天究竟喝多少,Sally拍下照片給我們看,我看著照片裡手指清酒的位置,開玩笑地留下一句話「不愧是一姐,妳知道清酒的%數有多高嗎?」

 

Sally疑惑的說:「清酒不是很淡的嗎?」

 

難怪Sally整晚心跳快到需要握著手機,隨時得為自己叫救護車。

 

「我以為你知道」和「自以為是」容易出大事


Ella為此事感到非常的自責與抱歉,身為朋友的我們並不會責怪她,甚至碰面時還哈哈大笑的談這整個事件。然而,這樣的溝通狀況若發生在職場或買賣中的工作教導、產品說明或新知識教學時,恐怕就笑不出來了。

 

從表達與傾聽兩個角度,來談事物分享、教導的溝通技巧:

從表達者角度:瞭解聽者對於「主題認知」深淺度及過去相關經驗後,決定說明時的起點線,需要強調的重點或該注意的事項,避免預設「我以為你知道」的立場,是很重要的溝通技巧。

 

有次至眼鏡行,店長推薦一款未用過的藥水,購買後遵照店長指示配戴前再次沖洗一次,戴上後眼睛卻痛到張不開。上網查閱使用說明,才知藥水本身搭配專屬容器六小時後才會中和,店長所說的再沖洗一次是用食鹽水而非藥水,店長應該認為對於20多年長期配戴者,這是相當基本的常識。

 

從傾聽者角度:聽了他人的分享,對於自己不熟悉或沒有經驗的事物,若有「元素置換」行動前「別自以為是(對的)」,最好能先加以確認和詢問。

 

Sally在要喝酒前,若能在聊天室裡先詢問我們啤酒要兩大瓶,換成清酒要喝多少,她就不會五口快速喝掉150ml的清酒,搞得自己整晚生不如死。

 

溝通技巧裡的兩大元素:表達與傾聽,任一方有一小失誤,都有可能招來大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