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賽本就會有勝敗之分,過程中努力付出固然重要,一場內部講師的競賽中,兩極化的學員讓我對於勝與敗有很深的感觸。

學會工具好上手

近期為一家製造業培訓內部講師,一整天兩階段講師試教競賽中,從第一和落後者身上,意識到「強者是不斷持續在進步,鬆懈、自滿不得;落後也沒關係只要能驚覺且跟上強者的步伐,低谷只是暫時的。」

 

學員參與講師培訓雖然都是被主管推派指定而來,然而上課中投入度相極高,第一天課程就已經為了團隊榮耀,使出渾身解數將所學技能「硬用」在他們的專業教學上。

 

隔日一早多數學員走進教室臉上都掛著緊張的樣貌,有些更是拿著紙搞念念有詞,認真的臉龐與模樣,深深地吸引著我的目光。

 

有準備是上道

第一-有備而來:12分鐘教學中,利用已知談未知開場做專業名詞:PLC可程式控制器的引導解說,說的連我這門外漢都聽懂這深奧的學問,此外教學方法精準的的設計和應用,為了讓遊戲教學更加生動,特地手繪出設計圖後,拜託行銷部門同事,幫忙製作和輸出全彩的教具。

 

落後-有來就好:學員及我給最後兩名的分數都落在2分(滿分為5分),教學中單純講述,沒有加入任何教學手法,在解說上像是在說道理,學員不是無法吸收,而是根本就沒有意願想吸收,撐到八分鐘終於結束,底下學員給予的掌聲,似乎是為自己的耐心而拍手。

 

關鍵時刻種瓜得瓜

第一-即刻調整:中午HR貼心將便當一一送到各組桌上,有兩三位同學便當連開都沒開過,一休息立刻打開電腦立刻修改、微調整,拿著手機試說著一遍又一遍與不同類型供應商時的互動新案例,連沒來上課的行銷部都不得閒,為了讓個小組都能進行操作,立刻協助輸出三套成品。

 

落後-即速放鬆:開心大口的吃著飯,聊著火紅的琅琊榜劇情,下午正式評鑑教學這事似乎與他毫不相干,我看著他述說劇情時的眼神、口氣、手勢以及彼此間的提問回應,想著若也能將這股精神用在教學上那該有多好。

 

方法對了,所有的努力必化為果實

第一-經過一個小時的調整練習,從架構完整性、方法操作熟練度、以及案例的精彩度上,前三名都表現得可圈可點,下午在場的總經理、主管們都感到不可思議,總經理竟然要求一起參與當學員,投入在他們的教學中。

 

落後-打掉重練:其中一位低分的學員,中午拿著回饋表、便當火速離去,直到上課五分鐘後看他走了進來,我才稍微鬆了口氣。加入了小組討論,也試著與學員做互動,並且將上午學員表現很好的點子,做模仿運用,或許運課上稍加生疏,但教學結束後大家掌聲不斷,連我都起立為他鼓勵,成績從最後跳到中前段。

 

落後-繼續擺爛:另一位低分學員早上所有講過的東西,學員們就像看錄影帶播放一樣,一模一樣內容一字不漏的再唸一次,只用了一半的時間即下台。這次我給予的回饋很簡單也很實在:「你浪費了每一位學員和你自己八分鐘的時間,請思考自己適合當講師嗎?」這番話其實是說給HR和主管們聽的,因為不適任的講師,我們就別勉強他吧!

 

有些專案、工作項目是強者的你,得不斷進步,因為同屬強者是沒有人會停下來的,而有些事雖為生手,也別氣餒,用對方法追隨強者腳步,落後只是暫時的。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