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中你計算過自己的產值與價值嗎?當你的總薪資遠遠超過總產值時,就是你將被取代時

這一趟大陸行第一次進入500人中型企業做深度訪談,過程中得知該企業要將教育訓練的部門工作整體外包,整體意指除了訓練課程、結案報告外,連所有行政事項,發調訊通知、請假出席確認、以及訓練需求調查、年度訓練方案完全都委外,他們這麼做的原因就一個「養一個培訓部門太貴了,委外成本不需要這麼多,省事也很有效率」。

 

確實有很多公司,派遣或外包在台灣已也行之多年,像是總機、客服、電銷、資訊部門,這些非正職角色在組織中,表現相當兩極化,有些工作表現優秀到令你嘖嘖稱奇(比公司正職員工還拼),有些就表現出我隨時都會走的態度和展現。或許過去我身處在培訓單位,對於聽到整個培訓部門外包,一個窗口也不留這樣的決策,讓我深深感慨。尤其是管顧公司的業務還很開心對我說:「小卡老師,我們要是將這模式研發、執行成功,這樣的機制一定會有很多公司願意買單。」

 

走出企業大樓後,想著如果我還在企業做培訓工作,我的工作會這樣被取代掉嗎?

我想到三個很有趣的回應:

我無法取代他人:我的行政能力是出了名的慢,品質上大約也只能勉強及格,所以這部分反回來說也就是很多人都可以取代我的工作,而且輕鬆就能超越我的展現和水準。

我的點子無可取代:過去的培訓工作,現在的講師事業,我總能夠有許多點子,而這些點子都能和企業策略、需求、以及員工或學員緊密相扣,執行力快又準確,成效也往往超乎大家的期待,這是個難以被取代的能力。這種能力需待在產業內才能知道痛點、真實需求是什麼,衍生出來的點子才會有效。

人成後事會加成:進一家公司我都會先認識高階主管的貼身人物,跟他們搞好關係,有許多專案的推動,往往不是訓練專案有多厲害、吸引人,而是這些部門老闆他跟你熟不熟,有時再令人討厭的專案,只要他買單一聲令下,整個部門配合度百分百。部門老闆千百種,每一招式都要不一樣,才能收買他的心;此外各部門中深具影響力的人,也會是我培養情感的對象,平時有好康的、好吃的先往那送就對。

 

明天就三月了,檢視估算一下你的總產值是否遠超過你的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