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從事管理部門工作的學員,利用中午用餐時間與我閒聊,去年年底他被指派與行銷部合作一個活動,她說自己似乎遇到了橘主管,與他做事很不踏實,也總無法捉住他究竟要什麼?整個就是很OOXX

 

聽著她的描述,確實是讓他遇上了橘主管。對於平日在金主管的領導下,頓時間轉換至橘主管手下,確實會感到束手無策、百般無奈。

橘主管備受喜歡與討厭僅一線之隔

跟過這麼多主管的我,反倒是喜歡跟著這樣的橘主管:說做就做,不用寫一堆報告,專案進行只管目標不問過程,偶爾適度關懷,對於你所提出的想法意見,幾乎都挺你到底,雖然你知道他所說鼓勵的話都誇大很多,但聽了就是爽。

 

上述特質看起來是個人人都想要的主管,實際上這類型主管,在應對上有些大原則要掌握好,否則你會覺得這主管只會出一張嘴,總是不說清楚要什麼如何做,一天到晚變來又變去。

 

橘主管真難以捉摸嗎

用餐短暫時間我和Lisa分享一段與橘主管的互動。

 

有次半夜我收到橘主管的信件,內容寫著:「2/23晚上先留下來,看你有沒有空,帶你去參加集團春酒,你跟我一起主持」,沒有任何春酒主持經驗的我立刻回信說:「好好好」。主管又迅速簡短回覆兩三行字述說著主題、對象,以及他想作新嘗試的想法,要我帶一兩個扣緊主題的活動即可。

 

過沒幾天搭乘電梯時,和他說了一個活動計畫,詢問他的意見,他就只輕輕地說了一句:「你覺得可以就可以啊!只要精準在和主題有關的活動即可。」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是適合還是不適合?

 

擔心大場合會出差錯,特地請兩位資深前輩分享與他共同執行專案時的秘訣,他們說:「他不管細節的,只抓住大方向,還有你別想會有彩排,最多當天簡單做整合,提醒妳活動多好不是重點,而是最後大家投入與否,效果如何?記得別花太多時間在溝通細節瑣事上,他一丁點興趣都沒有。」

 

過程中主管幾乎沒找我討論過什麼,只問過一次準備的如何?在我表示很緊張時,他回應我:「放輕鬆,有我在。」語畢,迅速離去找同事多做幾次演練。

 

最後那場活動,在場賓客與高階主管們相當滿意,並且讓他們驚呼聲連連,主管臉上展現出的滿意笑容中,一部分是我們的合作無間,絕多數則是我讓他引以為傲的成就。

 

讓橘主管「爽」的應對招式

說「好」就對了:當主管很興奮的提出一個新想法或分派一個任務時,管他有沒有把握與時間,先說好就對了,對他而言這是一種向心力,當然你也可以說不,後續他會說服你到你答應為止,也或者他就立刻將機會給了其他同事。

 

別煩他:這類型主管不愛管細節繁雜的瑣事,以及你的做事流程,因此你有任何想法只要說大方向,例如:要做一個獎盃,只需給他看樣式,獎盃題字。但無須告訴他要在哪買,價格是多少你砍了多少,有哪幾種款式和尺寸要他做選擇。

 

別怕自己做不好:他敢把任務交派給你,表示他信得過你,而他也能承擔你表現不理想時的結果。因此與他做事別怕東怕西,換句話說也就是為得好表現你應對自己謹慎,但別將這過程拿去一直追問他,這樣好嗎,那樣好嗎。

 

成果為王:該類主管既然目標導向,當然就是看成果、看業績、看成效,與其與他述說著加班到多晚,改了幾百次文案,成品有多驚艷,倒不如在最後讓他看到作品所帶來的實際成效或數字,因此讓你的顧客,使用對象滿意到說出WOW,自然就會得到主管的賞識。

 

成為左右手:雖然這類型主管,跟誰都能哈拉打屁,說得讓人如痴如醉,然而能被他信任,賦予重責的不多。因此你要將一次次的成果都做得漂亮,讓他對你有高度信任感,其次不計較努力、付出與收穫之間的比例,而在暗地裡幫他做加分的事情,也不求功勞,簡單說:視為老大跟隨著他的信念和想法,至死不渝。

 

溝通技巧、應對模式對了,哪有什麼OOXX的主管,就怕你知道方法了,還是要硬用你的應對方式,那就真的OX了!

arrow
arrow

    卡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